阿兹夫定发明人常俊标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姚军军   时间:2021-11-01 08:40:53    点击率:

2021年10月26日,应我院翟宏斌教授邀请,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教授莅临我院访问,并作了关于核苷类创新药物阿兹夫定(FNC)研发的学术报告。

讲座照片

常俊标教授团队研制的抗新冠肺炎、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FNC是一种双靶点艾滋病毒逆转录酶抑制剂,能有效抑制HIV病毒在体内的逆转录与复制,是中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新药,目前完成期临床试验,已进入期临床试验,同时也已申请上市注册。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与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抗艾滋病药物相比,阿兹夫定具有更高的活性和更长的半衰期,针对变异HIV病毒能发挥更有效的阻断作用,具有耐药性和疗效显著优点。在讲座中,常俊标教授详细讲述了阿兹夫定研发的艰辛历程以及自己对新药研发的深刻认识和心得。报告结束后,北大深研院与会师生常俊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嘉宾简介:常俊标教授现任河南师范大学校长,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省新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1999年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十、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及新药创新的研究与开发,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金奖,获河南省杰出贡献奖。出版《艾滋病的分子生物学及治疗》等学术著作9部。在国际著名刊物如NatureScience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35项,美国发明专利8欧洲专利5俄罗斯日本等国专利多项

作者:姚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