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庆假期的安全提示

作者:scbb   时间:2018-09-28 16:41:08    点击率:

各位同学:

      在风清月明、秋高气爽的时节,祖国将迎来六十九周年华诞。四海同庆之际,各位同学也将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间迎来数日假期。在此,学校特别提醒广大同学加强防范,提高警惕,时刻注意安全:

1. 人在旅途,安全为先。

近来气候多变,同学们要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良好习惯。出行一定要提前注意天气预警信息;遭遇大风暴雨水浸天气,避免在电线柱、电箱或公交站等带电设施附近行走。

注意交通、票务、出行安全,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旅行商,通过正规渠道预定酒店、购买车票或机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的陷阱。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

假期出国出境要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旅途中时刻注意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预先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出外游玩期间,自觉遵守旅游景点的规章制度,要选择有旅游标志、已开发的景区游览,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切莫私自攀爬未开发的野山;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提前留意安全出口,了解安全注意事项;遇到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不要惊恐喊叫,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2. 国家安全,时刻警惕。

近年来,境外间谍组织威逼利诱策反在校大学生案件偶有发生。境外间谍以积极兑现酬金的形式吸引和黏住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兼以要挟等手段,要求其参与情报搜集、分析和传递,个别在校大学生因此而掉入陷阱。

维护国家安全、反间防谍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位同学都需要了解、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个人的国家安全意识。要充分认识到:网络不是一片净土,盲目轻信是被人利用的开始;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任何不劳而获或者超出个人付出价值的报酬,背后隐藏的往往是可怕的陷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任何人不要试图抱有一丝侥幸心理。

3. 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假期校园人员出入有所增加,留校的同学也要把安全谨记心间。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财物随意丢放;不让陌生人留宿宿舍;参加活动遇到人员拥挤时,应保持警惕,谨防踩踏。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须格外警惕,避免“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随意扫描二维码加入QQ群、微信群,如有必要可就近向校园保安员或拨打大学城安全保卫24小时值班电话(0755-26032948)反映情况。

4. 防范网络诈骗与校园网贷。

近年来,高校网络诈骗频发,诈骗手段包括“冒充网络交友诈骗”、“冒充亲戚借钱”、“冒充老师借钱”、“扫支付宝二维码刷信用积分”、“兼职刷单返利诈骗”、“微信购物诈骗”等。请各位同学对此类信息做到“不轻信、不链接、不打款”,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请各位同学务必保护个人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盗用,遭受经济或声誉损失。

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提醒同学们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避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近期新出现“回租贷”,名为租赁,实为借贷,并将对象瞄准在校大学生,严重威胁到学生权益,形成校园安全隐患。同时还要注意网购安全,不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以及相关复印件、睡眠卡、交易流水信息。面对身边同学、朋友的“资金帮助”请求时须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被传教”、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 

5.  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

秋季气温多变,各种病菌活跃,是登革热、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请同学们保持好个人卫生,勤加洗手,起居有常,少吃生冷食品,尽量选择具有食品卫生许可的商家就餐;保持居住及学习场所清洁卫生,避免积水、蚊虫滋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素问》有云,秋季应坚持“早起早卧”,“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请各位同学注意假期起居有常,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6. 安全用电,注意防火。

秋季天干物燥,要时刻注意用电和防火安全。9月24日下午,本部一学生宿舍阳台发生火情,造成空调室外机及少部分物品烧毁。假期留校的同学不要放松警惕,认真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时刻绷紧防火弦,注意用电安全: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在寝室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

7. 牢记紧急电话,及时求助。

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大学城校卫队值班电话0755-26032948或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0755-26033812。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此外,全国、深圳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0755-25629459。

祝愿同学们度过平安、充实的假期,收获成长!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2018年9月28日

附假期校园紧急电话小贴士:

大学城安全保卫24小时值班电话:0755-26032948

校园保安24小时值班电话:0755-26035305

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0755-26033812

市反诈骗中心电话:0755-81234567

校园生活服务中心电话:0755-26032987

大学城园区社康中心电话:0755-26033167

平山社康中心电话:0755-26515639

西丽医院24小时急诊电话:0755-26730255

北京、深圳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0755-25629459

急救电话:120         火警电话:119

匪警电话:11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