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安全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scbb   时间:2019-01-16 15:10:48    点击率:

亲爱的同学们: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转眼间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行将告一段落。寒假即将开始,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我们将迎来新的旅程,遇见新的风景。在此,学校特别叮嘱大家,无论是返乡与亲友团聚,还是留校学习,抑或实践实习,都要时刻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享受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对于即将到来的假期与节日,在此再次提醒校园内外每一位同学注意以下几点安全事项:

1. 2018年底,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一起严重的实验室安全事故,造成三名学生身亡。学校在此提醒大家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请同学们务必在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寝室电源、锁好门窗,假期中不使用的实验仪器、危险化学品一定要妥善保管。严格执行学校实验室和学生宿舍管理相关规定,不要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不要私接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寝室内吸烟,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物体,离开前切断房间电源、关好门窗,以防止火灾发生。

2. 假期内校内人流量较少,留校的同学应提高警惕,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让陌生人留宿宿舍。在校内也要注意人身安全,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服务中心热线求助,平安伴行。无论校内校外,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遇有异常情况,请及时与学校老师和家人沟通,以防上当受骗。

3.出行购买车票或飞机票务必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的陷阱,不向不明身份的人汇款或转账。无论什么原因向熟悉的人汇款或转账时一定要电话确认是否是本人,谨慎核实,时刻紧绷防范之弦。在外务必注意交通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在学校附近,遇事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求助;外出时注意通过正规渠道租车、包车,不坐非法运营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及警示,不在危险的地方停留(尤其是冰冻天气造成湿滑的路面);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

4.外出游玩期间,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自觉遵守旅游景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提前留意安全出口,了解安全注意事项。寒假出国出境要注意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习俗,留意所在地的气候、治安及疾病控制情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班级如有集体出游计划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活动的骨干同学务必强化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做好安全预案,保证信息畅通,及时提醒参加各项活动的同学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遇到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不要惊恐喊叫,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5.春节期间,各类诈骗活动猖獗。切记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邮件包裹”、“网购退费”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络“红包”;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把握不准时给老师、家人、朋友或公安机关打电话确认。网络交友需要特别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务必保持警惕,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与“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扫描二维码或者加入QQ群、微信群。

6.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提醒同学们合理消费、理性消费,不做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近期新出现的“培训贷”,以校内外公益讲座、培训的名义,诱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导致学生“被贷款”,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同学们还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在面对身边同学、朋友的“资金帮助”请求时须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

7. 注意食品卫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合理安排膳食,坚持适量运动,定时起居,按时作息,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去人员复杂的娱乐场所,加强日常行为管理,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合理使用网络,妥善安排时间,不在电脑前久坐;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另外,还有一些冬季假期日常以及春节期间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1. 冰雪活动需注意安全。若参加滑雪、滑冰活动,一定要去正规的、防护设施和救援设备完善的滑雪场,注意雪场环境、冰层厚度,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如学生社团或班级有组织地开展滑雪运动,须开展集体安全教育、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务必征得家长知情同意。

2. 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隆冬时节,数九寒天,正是流感等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同学们要记得添衣御寒保暖,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区,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尤其春节期间,大家要保持正常作息,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安全,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要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暴饮暴食,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避免节日期间过度疲劳,同时也可预防节后综合症。

3. 春节期间,提醒大家要依法燃放烟花爆竹。留校同学校园内禁止燃放;回家同学要遵守当地政策,不在禁放时段和禁放区域燃放,在指定区域燃放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和消防安全。

       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大学城校卫队值班电话0755-26032948或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0755-26033812;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号码911、112;此外,北京、深圳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0755-25629459。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假期!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