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季开学的安全提示

作者:scbb   时间:2018-03-09 08:33:26    点击率:

各位同学:

       新春寒假过后,大家陆续如期返校,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在此,学校特别叮嘱大家树立安全意识,在春季学期之初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春季气温多变,各种病菌活跃,是流行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和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等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请同学们保持好个人卫生,居住及学习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起居有常,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2. 妥善计划,确保出行安全。天气日渐转暖,春游踏青人数增多,提醒各位同学在外出游玩时注意票务、交通工具等方面的出行安全。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掌握一些自我防护常识。班级、社团等如有集体出游计划,组织活动的骨干同学须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预案,保证信息畅通。

       3. 提高防范意识,警惕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不向陌生人透露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不乱点短信链接,不轻信假冒的“政法系统”,贪小便宜,警惕“中奖”、“淘宝退款”、“冒充老师要求汇款”等诈骗形式。合理消费、理性消费,远离校园贷款、网络贷款、“培训贷”等,不做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在面对可能出现的亲友“资金帮助”请求时务必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

       4. 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交友需要特别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务必保持警惕,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与“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扫描二维码或者加入QQ群、微信群。外出时应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课、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让陌生人留宿宿舍;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

       5. 安全用电,注意防火。春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等安全隐患的高危期。同学们要认真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注意用电安全,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寝室内吸烟。在宿舍里切忌私接电线,不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扇等电加热、电炊器具;在宿舍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

       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大学城校卫队值班电话0755-26032948或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0755-26033812;在外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意外妥善处理,根据情况拨打110、120、119、122等报警、救援电话,并及时和学校、家人取得联系。

       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平安,健康,充实,成长!

学生工作处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