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假期安全提示

作者:scbb   时间:2018-06-15 23:28:30    点击率:

各位同学:

端午节假期将至,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学校特别向大家叮嘱,无论出行还是留校,都要加强防范意识,时刻注意安全:

1. 妥善计划,确保出行安全。近段时间天气多变,出行一定要提前注意天气预警信息;遭遇暴雨水浸天气,避免在电线柱、电箱或公交站等带电设施附近行走。踏青要选择有旅游标志、已开发的景区游览或攀爬,带足装备和食品,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切莫私自攀爬未开发的野山;保持通信通畅,切勿独行,如果遇到危险,要记好行进路线、说清方位、尽量保持手机有电,以便联系救援人员。此外,出行需注意票务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旅行商,通过正规渠道预定酒店、购买车票或机票,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陷阱。

2. 校园安全,谨记心间。端午假期校园人流将有所增加,留校的同学也要把安全谨记心间。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财物随意丢放;不让陌生人留宿宿舍;参加活动遇到人员拥挤时,应保持警惕,谨防踩踏。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须格外警惕,避免“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随意扫描二维码加入QQ群、微信群,如有必要可就近向校园保安员或拨打大学城安全保卫24小时值班电话(0755-26032948)反映情况。

3. 强化安全意识,提防网络诈骗。近期,大学城网络诈骗、校园贷诈骗频发,诈骗手段包括“冒充网络交友诈骗”、“冒充亲戚借钱”、“冒充老师借钱”、“扫支付宝二维码刷信用积分”、“兼职刷单返利诈骗”、“微信购物诈骗”等。请各位同学对此类信息做到“不轻信、不链接、不打款”,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请各位同学务必保护个人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盗用,遭受经济或声誉损失。

4. 防范校园网贷,提高财务安全意识。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提醒同学们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避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近期新出现的“培训贷”,以校内外公益讲座、培训的名义,诱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导致学生“被贷款”,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大家还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在面对身边同学、朋友的“资金帮助”请求时须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 

5.  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近段时间温暖潮湿,各种病菌活跃,是流行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和急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请同学们保持好个人卫生,勤加洗手,起居有常,少吃生冷食品,尽量选择具有食品卫生许可的商家就餐;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如果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6. 遵守管理规定,防患于未“燃”。春夏之交气温升高,用电量增大,要时刻注意防火,认真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切勿在寝室内吸烟;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安全用电,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提示。

7. 牢记紧急求助电话,及时求助。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大学城校卫队值班电话0755-26032948或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0755-26033812。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此外,北京、深圳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0755-25629459。

祝愿同学们度过平安、充实的假期,收获成长!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2018年6月15日

附假期校园紧急电话小贴士:

大学城安全保卫24小时值班电话:0755-26032948

校园保安24小时值班电话:0755-26035305

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0755-26033812

市反诈骗中心电话:0755-81234567

校园生活服务中心电话:0755-26032987

大学城园区社康中心电话:0755-26033167

平山社康中心电话:0755-26515639

西丽医院24小时急诊电话:0755-26730255

北京、深圳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0755-25629459

急救电话:120         火警电话:119

匪警电话:11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