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庆假期安全给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scbb      时间:2014-09-30 09:13:53    点击率:


亲爱的同学们:

    经过一个月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后,同学们即将迎来一个秋高气爽的黄金周。在庆祝祖国六十五周岁华诞的同时,学工处特提醒广大同学时刻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警惕,做好各项防范预警工作。为此,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 防盗、防抢

    假期校园人员较少,一些不法分子极有可能乘机作案。因此,在校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外出要关好门窗,贵重物品不随意乱放。在教室、图书馆学习时,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或轻易借给他人使用。
    一旦遭遇抢劫,不可“硬碰硬”,首先要保障自身生命安全。要注意观察作案人,尽量准确地记下其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衣着、胡须、特殊疤痕、语言及行为习惯等,还可趁作案人不注意在其身上留下暗记,如在其衣服上擦墨水等,以便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线索。待逃脱后,同学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或保安值班室报案,同时报告给本院学工老师。报警时要尽量提供案件发生的确切位置,报警后应在现场等候,民警到来时注意主动联系。

    2. 防火

    不在宿舍、实验室使用违章电器;离开宿舍前将电器和电源关闭,拔下电源插头;不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及易燃可燃液体;不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或擅自封闭消防疏散通道。
 
    3. 夜间早归、结伴而行

    大学城校区偏远,请同学们夜间出行时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学生夜间回宿舍要注意结伴同行,一定不要一人独行。
    (2)选择明亮大道走,偏僻小道不走。
    (3)随身携带一两件防身用品,如哨子、小型报警器、防狼喷雾器。
    (4)身上带一些零钱,如遇歹徒,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先应付歹徒,舍钱保命!

    4. 防范电信诈骗、文明上网

    一段时间以来,电信诈骗(包括手机诈骗、网络诈骗)非常猖獗,已有多名同学蒙受经济损失,再次提醒广大同学提高警惕,提高对网络骗局的识别能力,维护自身的财产安全。不要轻信陌生 人的短信、电话,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中奖短信。
    微信、微博、QQ等社交网络方便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在享受信息快捷获取的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务必提高信息鉴别能力,不听信谣言、不转发虚假信息或危害公共安全和国家利益的信息!

    二、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 购买火车票、飞机票要去正规的代售处 

    国庆期间,很多同学会选择乘坐火车、飞机出行,在购买火车票或汽车票的时候,除大家最常用的12306网站外,要到火车站或者正规授权的代售处。 
   在网上购买飞机票的时候,要到信誉较好的网站。注意甄别网址,以免进入钓鱼网站、虚假网站被盗取网上银行密码;不要进行先付款后送票的网络交易,以免损失机票钱。

    2. 注意交通安全 

    严格遵守国家的交通安全法规;无论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搭车,都不选择乘坐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节日期间,各种聚会增多,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不要酒后驾车。

    3.旅途提高警惕 

    (1)在往返途中,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应。 
    (2)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行李放在可以经常看到的地方,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钱、卡、电脑等贵重物品,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在身上。 
    (3)大学生社会经验少,容易被骗子利用,旅途过程中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4)上下车时不要拥挤,以免造成财物丢失和意外伤害;一旦发生意外事情,及时报警求助。

    4. 女同学外出的小贴士

    近来,全国各地女生失联事件屡有发生,在此,格外提醒女同学外出务必增强安全意识,提倡结伴而行,保持手机畅通,随时保持和家人、朋友的联系;
    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陌生人、甚至是伪装成老弱病残人员的话语,不要轻易去陌生的不熟悉的地方;
    不要穿着暴露,少带首饰,避免不法分子的注意。

    三、健康安全注意事项

    近期广东省登革热疫情高发,尤其在广州市区。特别提醒同学们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无论是在校、居家抑或出游,都要做好翻盆倒罐、清积水、消除蚊子滋生地、灭成蚊、防叮咬。如出现突然高热、皮肤潮红、肌肉骨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妥善安排,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有所收获的假期。祝大家假期愉快!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2014年9月30日
 

大学城安全保卫24小时值班电话:26032948
校园保安24小时值班电话:26035305
大学城警务室值班电话:26033812
中海物业电话:26032987
大学城社康中心电话:26033167
西丽医院24小时急诊电话:26730255
急救电话:120         火警电话:119
匪警电话:11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