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湧课题组在炔酮α-不对称双官能团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scbb   时间:2018-01-26 16:00:19    点击率:

       炔酮是合成化学中的关键合成子,基于碳-碳三键及羰基独特的化学多样性,介导了诸多特异性的化学转化,使其在合成方法学及药物化学领域占据重要地位。以此为切入点,黄湧课题组通过金-胺协同的需氧催化策略,实现炔酮骨架的高效构建 (J. Am. Chem. Soc. 2014, 136, 12233-12236)。基于这一重要前期工作基础,近期该课题组尝试构建带有手性核心的炔酮类化合物,这一转化的主要难点在于:(1)碳-碳三键的Lewis碱性使其可与许多常见金属配位,导致催化剂失活;(2)炔基的线性立体化学导致其所提供的潜手性面在空间识别能力上有所欠缺,较难实现官能团的不对称引入;(3)炔酮是一个较为活性的Michael受体,可与多种亲核试剂发生共轭加成反应。从炔酮出发,以前期建立的金-胺协同催化策略合成二炔烯胺关键中间体,实现了炔酮的不对称α-氟/α-炔基双官能团化反应,该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题为“Streamlined asymmetric α-difunctionalization of ynones”(Nat. Commun. 2018, DOI: 10.1038/s41467-017-02801-9)。

炔酮的不对称α-/α-炔基双官能团化

       基于该策略合成一系列关键的二炔烯胺中间体,通过随后的不对称亲电氟化反应,制备了α-氟/α-炔基取代的手性炔酮化合物,所得产物具有独特的季碳手性中心,连有性质各异的四个官能团:氟原子、炔基、炔酮和芳基,产物可通过简单的化学转化合成在药物化学上具有潜在应用的三环取代手性氟甲烷化合物。

三环取代手性氟甲烷化合物

       以上工作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湧教授、张欣豪副教授指导完成,博士研究生彭思宇、汪兆丰博士、博士研究生张林星合作完成,依托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平台,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特支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孔雀团队计划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资助。(文字/陈杰安、彭思宇)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2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