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成课题组完成多个ent-Kuarene家族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作者:scbb   时间:2018-04-06 16:21:02    点击率:

       癌症是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的第二大病因,化疗是目前治疗癌症的常用手段。天然产物在化疗药物的开发中极具价值,已经应用于临床的药品有紫杉醇,长春新碱,多柔比星等。ent-Kuarene家族天然产物分离自唇形科香茶菜属植物,该家族中7,20-epoxy-ent-kauranoids具有抗炎、抗肿瘤等生物学活性,是寻找化疗药物先导化合物的有效来源。目前,仅有两例7,20-epoxy-ent-kauranoids全合成的报道。

       我院李志成课题组完成了多个低丰度7,20-epoxy-ent-kauranoids的全合成。合成策略精准高效,制备规模可满足细胞实验及动物实验需求。天然产物(±)-neolaxiflorin L在小鼠移植瘤模型中效果显著。

天然产物(±)-eriocalyxin B (1), (±)-neolaxiflorin L (2), (±)-xerophilusin I (3)的结构

 

合成策略

       该合成采用迭代ene-type 环化策略快速构建四环骨架, 利用分子固有构型及分子内氢键实现氧化态的调整,最终完成 (±)-eriocalyxin B (1), (±)-neolaxiflorin L (2) and (±)-xerophilusin I (3)的制备。由全合成得到的三个天然产物均进行了多个细胞系的抗癌效果评价,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SW480移植瘤模型的动物实验。

小鼠移植瘤模型实验结果

       该工作近期发表于 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546-9.pdf)。

       以上研究由李志成副教授指导,合成部分由博士后朱礼志,博士研究生马文静、章梦珣合作完成,生物活性测试由香港科技大学戴自城教授支持。(文字/章梦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