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龚建贤课题组完成天然产物crinipellin A、crinipellin B的不对称全合成

作者:   时间:2018-06-01 17:18:34    点击率: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近期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题为“Total Syntheses of Crinipellins Enabled by Co-Mediated and Pd-Catalyzed Intramolecular Pauson-Khand Reactions”的通讯论文,报道了天然产物Crinipellin A和Crinipellin B的不对称全合成。

图片说明:crinipelin A和crinipellin B合成路线

       Crinipellins家族天然产物是1979年W. J. Steglich课题组从毛皮伞属Crinipellins Stipitaria分离得到的首个二萜奎烷类(tetraquinane)天然产物,其化学结构新颖独特且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而受关注。该分子具有独特的5-5-5-5四环全碳骨架以及连续的三个全碳季碳手性中心。目前只有两例全合成报道, E. Piers课题组报道首例crinipellin B的消旋全合成以及H.-Y. Lee课题组报道的首例crinipellin A的不对称全合成。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以4-异丙基-3-甲基-苯酚出发,通过小分子催化不对称异构化,Eschenmoser碎裂化等反应制备关键反应前体,利用钴介导的Pauson-Khand反应,Michael加成以及去共轭烷基化以及同系化反应,合成含连续三个全碳季碳手性中心的烯炔底物。随后利用硫脲调控的钯催化Pauson-Khand反应非对映选择性构建crinipellin四环骨架结构。经两步氧化后,所得的主要产物经羟酮异构化,亚甲基化实现crinipellin B不对称全合成,而次要产物直接利用亚甲基化反应实现crinipellin A不对称全合成。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1805143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黄智辉和博士后黄俊博士。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基金支持。(文章作者:龚建贤/黄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