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课题组在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活化领域取得进展

作者:scbb   时间:2016-09-01 14:35:22    点击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赵劲教授课题组近日在《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上在线发表题为“铑催化的脱氢偶联合成多样取代苯酚”(Unified synthesis of mono/bis-arylated phenols via Rh(III)-catalyzed dehydrogenative coupling)的文章,报道了PhONHAc底物通过控制内部氧化和外部氧化得到多种不同的碳氢活化杂环化合物。

       由于O-N键的氧化性,当其在过渡金属催化的碳氢活化反应中用作定位基时,往往不需要再加入外部氧化剂,通过内部氧化作用O-N键断裂即可得到邻位碳氢活化的苯酚化合物。鉴于以上特点PhONHAc底物近年来被许多科学家成功应用在不同的化学反应中,为更快捷方便的合成方法提供了诸多可能。

       赵劲教授课题组曾多次报导PhONHAc底物在过渡金属催化的碳氢活化反应中的应用。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反应条件控制成功实现了对O-N键氧化性的调控。如此,在铑(RhIII)催化剂的作用下PhONHAc底物与苯并噻唑/苯并噁唑偶联即可得到两种产物:O-N键断裂的苯酚类荧光化合物和O-N键保留的芳香化合物。在此基础上,O-N键保留的芳香化合物由于其定位基依然存在,可在铑(RhIII)催化剂的作用下与苯并噻唑/苯并噁唑再次偶联而得到双官能团化/杂化的荧光芳香化合物。该方法为简单合成强荧光化学分子探针库提供了新思路,也进一步拓宽了PhONHAc底物在化学合成方法学中的应用,为得到双取代碳氢活化产物提供了新的策略。

       该工作由赵劲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吴谦和课题组成员合作完成。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创新基金的支持。(文字/吴谦)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6/sc/c6sc0316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