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涛/许正双研究团队完成了天然产物Nannocystin A的全合成

作者:scbb   时间:2016-09-19 10:29:59    点击率:

       Nannocystin A是由赛诺菲制药公司及诺华生物医药研究所同时从myxobacterial genus, Nannocystis sp.中发现得到的一种大环脂肽类化合物,并确定了该分子的活性靶点为翻译延长因子1α(EF-1α)。目前,针对这一靶点已经有一候选药物正处于临床三期的研究,相比于该候选药物,nannocystin A的生物活性更优,对于大多癌细胞系均具有纳摩尔级别的活性(例如对于HCT116细胞系,IC50 = 1.2 nM)。

       叶涛教授自2015年9月1号全职回到我院后便开启了该项目。针对nannocystin A,该课题组设计了一条高效、简洁的合成路线,完成了天然产物nannocystin A的首例全合成。全合成中采取了插烯Mukaiyama aldol 反应,烯烃复分解反应和分子内Suzuki偶联等反应作为关键步骤,该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IF=11.709)。 博士研究生廖林萍及周经经博士两位同学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以nannocystin A为先导化合物的新药研发正在进行中。(文字/余杰)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0667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