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wo Become One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完成了天然产物hispidanin A的不对称合成

作者:scbb   时间:2017-04-03 11:35:58    点击率: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近期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在线发表题为“Bioinspired Asymmetric Synthesis of Hispidanin A”的文章,报告了天然产物hispidanin A的首次不对称合成。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0838/pdf

       Hispidanin A是分离自香茶菜属的植物Isodon hispida中的一种结构特殊的二萜二聚物。根据生源合成途径的推测,hispidanin A是由桃拓烷型亲二烯体和半日花烷型二烯体通过生物体内酶催化的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得到。在香茶菜属分离得到的天然产物中,这种通过两种不同类型的二萜聚合得到的二聚物非常罕见。

       受到生源合成途径的启示,杨震/龚建贤课题组将自然界中含量丰富且价格便宜的二萜天然产物香紫苏醇和香紫苏内酯作为hispidanin A不对称合成的手性池。以香紫苏醇作为起始原料,通过串联的Robinson环化和烷基化等反应实现四环骨架的构建,成功制备了桃拓烷型亲二烯体。半日花烷型二烯体则可以从香紫苏内酯出发构建,以自由基远端官能团化作为关键策略,实现C20’位非活化sp3 C-H键的选择性氧化。最终,二烯体和亲二烯体在加热或者铒催化的条件下通过立体选择性的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高效简洁地以最长线性步骤12步,6.5%的总产率完成了hispidanin A的不对称合成。该项研究不仅有力地印证了生源合成假说的推测,也为同家族天然产物hispidanin B, C, D以及其他类似的二萜二聚体的仿生合成提供了依据。

       该工作由杨震教授和龚建贤副教授共同指导,博士研究生李付琸,涂倩和陈斯嘉合作完成。特别感谢重庆大学蓝宇教授的计算化学支持。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支持。(文字/李付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