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龚建贤课题组完成天然产物Pavidolide B的不对称合成

作者:scbb   时间:2017-09-08 09:01:29    点击率: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近期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IF=13.858)发表题为“Enantioselective Total Synthesis of (–)-Pavidolide B”的通讯论文,报道了天然产物Pavidolide B的首次不对称合成。

 

图片说明:Pavidolide B的合成技术路线图

 

       Pavidolide B 是2012年由林文翰课题组从冠指软珊瑚(Sinularia pavida)中分离得到的新型西柏烷二萜类(cembranolides)天然产物,其化学结构新颖独特且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而受关注。该目标分子具有独特的6-5-7-三环全碳骨架和一个五元内酯环,包含7个连续手性中心,其中一个是全碳季碳中心。该分子的全合成工作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立体专一性的构建中心的全取代五元环C(其五个碳原子均为手性中心)。且此类6-5-7-三环全碳骨架结构是首次被发现,类似结构的合成工作在此之前仍鲜有报道。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以右旋香芹酮及(E,E)-2,4-己二烯醛作为起始原料,通过不对称环丙烷化及Mitsunobu等反应实现关键反应底物制备,随后利用可见光激发的硫自由基串联环化反应实现高立体选择性的构建全取代五元环C。最终,通过RCM关闭七元环并以铑催化的双键迁移、异构化完成该分子的全合成。该工作以最长线性步骤10步,16%的总产率高效简洁地完成了Pavidolides B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该项研究不仅首次实现了该类新型骨架结构的高效合成,还为更深入的生理学活性研究提供了充足的检测样品。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10.1021/jacs.7b07388

       该工作由杨震教授和龚建贤副教授共同指导,博士研究生张鹏鹏,颜志明合作完成,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元鹤同学提供了计算化学支持。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基金支持。(文字/张鹏鹏 张伟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