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龚建贤课题组在金催化串联环化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作者:scbb   时间:2015-10-20 17:09:48    点击率:

       8-氧杂二环[3.2.1]辛烷骨架是众多具有重要生理活性天然产物的核心骨架,其合成一直以来受到有机化学家们的高度关注。尽管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设计了多种方法学来构建8-氧杂二环[3.2.1]辛烷骨架,但是能够立体选择性地合成,特别是针对带有氧杂桥头四级碳的8-氧杂二环[3.2.1]辛烷骨架一直是有机化学合成的难点之一。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近期巧妙地利用新颖的金催化串联环化反应立体选择性地合成了带有两个氧杂季碳中心的8-氧杂二环[3.2.1]辛烷结构,一步将简单的1,4-二醇化合物转化为相应的七元氧桥环化合物,并构建了两个氧杂桥头季碳。该课题组的研究发现,二醇底物A在金催化剂作用下,分子内的羟基以6-exo-dig方式亲核进攻被金催化剂活化的叁键,得到环外烯醇醚中间体B,中间体B通过自身的异构化转化为具有高度张力的氧鎓离子C,从而诱导semi-pinacol类型的1,2-烷基迁移,得到8-氧杂二环[3.2.1]辛烷骨架。为了验证该方法学的实用性,杨震教授课题组进一步将其应用于复杂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中,以简短的反应路线完成了天然明星分子Cortistatin A,L,J,K等的形式全合成。
       该课题组还与重庆大学的蓝宇教授课题组合作,通过计算化学的方法进一步研究了该反应的历程以及其中semi-pinacol类型1,2-烷基迁移的选择性。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5, 6:8617, doi: 10. 1038/nomms9617)。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1016/ncomms9617/full/ncomms9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