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涛/许正双研究团队完成了海洋天然产物Callyspongiolide的全合成及结构鉴定

作者:scbb   时间:2016-05-30 08:50:06    点击率:

       新型大环内酯类海洋天然产物callyspongiolide是2014年从印尼海域的海绵中分离得到。此分子具有新颖的化学结构,包括氨基甲酸取代的14元大环内酯环、一个含有独特共轭烯-炔-烯长链结构和一个2-溴-3-羟基苯环结构。Callyspongiolide分子含有6个手性中心,分离文献鉴定了其中5个手性中心的相对立体化学,而C21-位立体化学构型未能判定。Callyspongiolide对人类细胞Jurkat J16 T 和Ramos B lymphocytes具有纳摩级抑制活性(IC50, 70 和 60nM)。
       近日,我院叶涛/许正双课题组的周经经及高博文两位同学针对callyspongiolide设计了一条高效、简洁的合成路线,完成了天然产物callysopongiolide及其3个异构体的合成,并确定了其绝对立体化学。全合成中采取了Krische 烯丙化、Mukaiyama Aldol、Julia−Kocienski烯化、HWE、Yamaguchi大环内酯化和Sonogashira交叉偶联等反应作为关键步骤。通过生物测试,发现大环手性在生物活性上起主要作用。
       该研究论文《Total Synthesis and Stereochemical Assignment of Callyspongiolide》发表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IF=12.113)。 (文字/余杰)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jacs.6b0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