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湧课题组在碳氢活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scbb   时间:2013-05-13 09:17:48    点击率:

最近几年来,惰性键活化的研究已经成为了有机化学领域耀眼的明星,每年都有数十篇相关的高水平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杂志上,同时受到各大跨国制药公司的密切关注。毋庸置疑,惰性键的活化技术将是引领未来药物化学发展的核心合成手段之一。但是惰性键的活化通常需要定位基团来实现对活化位点的“制导”。目前的定位基团不可避免的被带入目标分子,很难被除去或转化成药效结构(pharmacophore)的一部分。因此发展新的方法,有效的解决定位基团残留这一关键瓶颈,对于促进该技术突破基础科研壁垒,在药物设计与合成中实现重大应用的意义深远。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黄湧课题组最近利用三氮烯作为新型导向基团实现了普适、高效的NH自由吲哚的合成。吲哚及相关的含氮杂环在药物化学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用含氮杂环替代相应的全碳芳香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改善分子的活性、溶解度、药代动力学等重要药化性质。因此快速构建含氮杂环,特别是并环芳香杂环,一直是合成化学及药物化学的研究热点。黄湧课题组的前期成果第一次证明了惰性键活化的“无痕定向”(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7242,封面文章)。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三氮烯修饰的苯环可以与广泛的双取代炔烃化合物在过渡金属的作用下实现吲哚的一步合成。该方法同时解决了之前一直悬而未决的不对称炔烃区域选择性的问题。研究成果以封面的形式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1301742)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301742/pdf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303274/pdf
 
该工作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助理王成明、硕士生孙焕、方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