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环境科学学术高峰研讨论会在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举行

作者:ito   时间:2008-09-07 00:00:00    点击率:

       9月6日, 21世纪环境科学学术高峰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环境与城市学院、国际法学院、汇丰商学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联合主办,研讨会旨在为与会专家学者以及深圳研究生院师生提供一个研讨21世纪环境科学与技术的现状与未来的交流平台,多角度研究环境问题,研讨会也是我院跨学科交流的一次成功尝试。
 
      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教授Alexandra Navrotsky,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唐孝炎,日本学术会议院士、东京大学教授大政谦次,国际法学院Jeffrey Lehman院长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的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大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教授担任主席。海闻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论会层次高,主题前沿,吸引了全院各个学科专业的师生参加,在活跃深圳研究生院学术交流方面做出新的探索,与会师生一定会在这次多学科参与的论坛中有全新的收获。
 
      本次研讨论会分为两部分,上午为主题发言,下午为分组讨论。在上午主题发言阶段,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Alexandra Navrotsky对纳米材料的环境影响进行了新的阐释,作为越来越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纳米科学与技术,在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与环境相关的问题,比如对大气的影响就已经被确认,她指出,由于现有实验技术手段的限制,纳米材料的环境影响还有很多未知领域需要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唐孝炎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的环境问题以及环境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日本学术会议院士、东京大学大政谦次教授作了题为“功能性遥感及环境研究”的报告。三位著名科学家精彩的报告多角度对环境问题进行了解读与剖析,极大地开阔了与会师生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未知领域的兴趣。
 
      下午为大会分组探讨阶段,该阶段分为三个主题,分别为“前缘跨科系的学术研究发展方向”、“21世纪全球重要环境能源人才需求及储备”、“创建国际一流院系的管理机制和装备”,国际法学院Jeffrey Lehman院长、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栾胜基、环境与城市学院院长耿旭为三场主题讨论主持人。来自我院和其他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张化成、杨震、胡敏、唐亚、倪晋仁、邵敏等在主题讨论阶段发言,并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在校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下午研讨会由环境与城市学院耿旭院长主持。晚上,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Jeffrey Lehman院长作了题为“科学与政策”的特别演讲。
 
     本次研讨论会是立足交叉学科层面,从复合角度对环境问题新的思考,是对当下对前沿的的环境问题的新探索,大会积极推动了全院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让与会师生从全新的角度看待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与学术,本次研讨会也是对深圳研究生院“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前沿领域、国际标准”办学特色的进一步实践。
 
转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闻网
200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