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默克制药公司来访深圳

作者:陈林屹   时间:2010-04-15 00:00:00    点击率:

    [2010年4月7日 深圳凯宾斯基大酒店] 美国默克公司(默沙东, Merck & Co.)高级执行总监孙勇奎博士应我院王智刚副教授邀请到访深圳。我院王智刚副教授和黄湧教授出席此次交流和洽谈。
    默克研究所(Merck Research Laboratories, MRL)是美国默克制药公司的研发基地,是将前沿科技转变成创新药品的神奇地方。成立至今, 默克已经研制成功了超过100种的药品和疫苗。从抗炎药到抗生素,从降胆固醇药物到抑制艾滋病毒的蛋白酶抑制剂,等等,默克的发明经常在影响着现代医学科研的前进之路。默克研究所目前正在探索的部份治疗领域,为轮状病毒感染疾病(Rotavirus Infection),艾滋病(AIDS),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神经精神疾病(Mental Disease),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疾病(Human papilloma virus infection),轮状病毒糖尿病(Rotavirus diabetes)。据孙博士提到,默克公司最近新成立了新兴市场研发部(emerging market R&D),默克研发进入中国是孙博士此行的重点,他希望能主动与大学、科研机构和公司联系,形成独特的研发模式,实现技术和资源的最佳整合。
    会谈期间,王智刚副教授和黄湧教授提到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依托于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基础雄厚,研究人才一流,在深圳市政府和北京大学985的支持下已经建立现代化的药物研究平台,其中,包括从事药物新靶点和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的“化学基因组”(Chemical Genomics)、有能力利用灵长类动物进行生物学研究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Translational Medicine), 以及由吴云东院士主持的生物计算平台(Bioinformatics)等利用化学分子探针来系统地研究特定生物学靶点的和生物学过程,对开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药物靶点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随后孙勇奎博士对与我院进行联盟投资并长期发展合作表示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