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含港澳台、留学生)招生复试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08 09:08:40    点击率: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参加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软件及硬件设备,复试前按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的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封闭的复试房间,安静,明亮,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Classin或者北大Webmex(应急备选),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二、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与留学生持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仅内地硕士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境外学位境外学历(学籍) 认证报告等原件在线核验。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诚信复试承诺书》打印版,复试前视频签字核验。

4、其他考试用品。

三、硕士生复试资格审查、复试材料提交

1、硕士生复试资格审查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院系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电子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院系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2、硕士生复试材料提交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大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 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 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个人陈述。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 栏目下载统一表格按要求填写。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原件)。

(5)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6)符合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说明:以上(1)-(4)为必须项,(5)、(6)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港澳台、留学生前期已提交上述材料书面版的不需要再行提交)。

复试考生将以上材料准备完毕后,进行电子扫描,按上述文件类别和顺序命名、打包(以准考证号+姓名命名)后,在5月11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scbb@pku.edu.cn)。 拟录取考生须于6月底前补交纸质版报名及资格复审材料存档。

3、线上方式缴纳复试费

内地及港澳台考生缴费方式:访问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收费标准 :100元/人/次,参加两次及以上专家组复试的复试费按次收取。

内地考生需于5月11日中午12:00之前通过线上方式缴纳复试费;港澳台硕士复试费缴纳功能预计5月11日上线,考生可待系统缴费功能开通后尽快缴纳;留学生无需缴费。

四、复试安排:

复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0-18:30

复试平台:Classin或者北大Webex(应急备选)

五、复试基本规则

1、远程复试系统测试安排

2020 年 5 月 12 日-14日,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发送到考生报名注册时填写的联系邮箱。

  1. 线上报到及资格审核

复试考试应当按邮件通知时间登录平台报到,未在规定时间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在线复试前会进行一对一人证核验。请考生复试当天准备好准考证(内地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境外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 原件以备进行查验。考生按照通知要求提前发送PPT。考生提交的材料不齐或不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3、考生面试
    面试由复试专家组具体实施,面试将对考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及科学研究潜能和英语能力等进行考察。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需准备8分钟ppt,内容包括个人简介、科研情况及研究计划等,其中其中展示个人科研经历或实验技能/研究计划的部分不少于5分钟。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记分,60分为及格。专家组应事先确定评分标准。在面试结束后,由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被面试人的复试成绩。


六、录取程序

1、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依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内地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 + 复试成绩×50%
港澳台、留学生复试成绩即为总成绩。

2、正式录取。
拟录取名单报经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批准、上网公示,经政审合格后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55-26033164
联系人 :赵老师
E-mail:zhaoyb@pkusz.edu.cn

八、复试名单

1、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应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公示名单(内地)

http://admission.pkusz.edu.cn/article/view/id-127.html
2、港澳台
志愿id 姓名 复试专业名称 报考学习方式
ZY2019115446 方梓熙 化学(化学基因组学) 全日制


3、留学生待北京大学招办统一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