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规则及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15 17:58:08    点击率: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化学(化学基因组学)专业,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参加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外置麦克风。备用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2、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3、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4、远程复试平台为Classin、腾讯会议(应急备选),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二、系统和网络测试时间安排

  学院于5月19日(星期二)、5月21日(周四)与考生进行复试平台测试,具体通知会在5月15日(星期五)通过邮件发送到考生报名注册时填写的联系邮箱,请所有考生尽快到邮箱接收邮件,加入复试微信群。

三、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1、资格审核和材料核验所需材料(部分核验放在5月19日系统测试阶段,具体另行通知):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证明信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在国(境)外院校获得者,还须同时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和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在查验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的同时,外语水平证明为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类型的考生,还应登录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核验);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诚信复试承诺书》打印版,复试前视频签字核验;

四、复试细则

1、复试形式:网络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需准备10分钟ppt,内容包括个人简介(1分钟)、科研情况及研究计划(9分钟)等,使用中英文展示均可。

2、线上报到、资格审核及材料核验

复试考生应当按邮件通知时间登录平台报到,未在规定时间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在线复试前会进行一对一人证核验。请考生复试当天准备好居民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境外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等以备查验。考生按照通知要求提前发送PPT。考生提交的材料不齐或不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3、面试考核内容:

(1)考生的综合情况:对考生的一般情况进行了解和判断;

(2)英语水平:结合专业特点,对考生的外语水平进行整体测试并给出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

(3)专业知识和科研基础:主要考核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原来专业的)是否扎实、是否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是否清晰、是否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并进行过相应的科研活动、所从事的具体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独立性、对所学的专业以及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的理解程度如何、是否具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等。

(4)学术背景和科研潜力:结合专业知识和科研基础方面的考核,以及考生对其未来发展方面的计划和考虑等进行评估。这里主要考核考生的学科背景是否能够符合我们专业方向的要求;是否对自己的科研方向具有一定的了解;是否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科研有一定的了解;是否具有在相关方向上发展的潜力等。

五、录取程序

1、成绩计算。

复试专家组事先确定评分标准。在复试结束后,由复试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记分,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对于及格考生按复试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2、正式录取。
拟录取名单报经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批准,公示无异议,政审合格后,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复试名单、时间及地点

 1、复试名单

志愿id

姓名

备注

ZY2019353000

谢辉

学院

ZY2019743022

马功成

学院

ZY2019751158

聂露琳

学院

ZY2019751335

刘娜

学院

ZY2019835777

戴文杰

学院

ZY2019861789

肖雯

学院

ZY2019886947

包金霞

学院

ZY2019183406

张方青

学院

ZY2019067801

阎增帅

学院

ZY2019903077

侯梦杰

深圳湾

ZY2019976022

唐小娟

深圳湾

ZY2019003153

尤祎

深圳湾

ZY2019124609

张凯

深圳湾

ZY2019850116

苗康华

深圳湾

ZY2019246770

黄安妮

深圳湾

 2、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上午9:00-14:00
复试方式:远程复试平台为Classin、腾讯会议(应急备选)。

 七、联系方式

1、电话:0755-26033164

2、电邮:zhaoyabo@pku.edu.cn

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