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03 16:46:43    点击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现将我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工作说明如下:


一、复试流程

1. 院系公布复试工作说明和复试名单,考生登录院系网站查询并按要求参加复试。

2. 考生参照附件1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件、硬件设备并根据通知参加我院安排的设备及考场环境测试。

3. 复试前,院系对考生进行线上资格审核和材料核验。

4. 考生在规定时间参加院系组织的线上复试,未按规定参加复试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资格审核和材料核验

1. 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 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证明信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在国(境)外院校获得者,还须同时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

3. 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在查验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的同时,外语水平证明为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类型的考生,还应登录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核验)。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我院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在线上进行,以上材料均需线上核验原件,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若核验过程中,院系对学历或学位证书存在疑问的,可要求学生提交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报告;对外语水平证明存在疑问的,可要求学生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进一步核实。考生应配合院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证明材料。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

1. 线上测试时间:2022年4月9日周10:00-12:00,院系通知线上会议加入方式,考生接入,测试软硬件、网络及环境等。

2. 资格审核时间:2022年49日周六 10:00-12:00,考生备齐材料、《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执诚信复试承诺书及资格审核材料进入线上会议室,院系进行线上核验。

3. 正式复试安排:

时间:20224月10日(星期9:00-16:00(学院项目);17:00-19:30(深圳湾项目)

(注)面试专家组、会议记录人及考生均远程接入线上会议室,考生应准备好双机位复试所需设备,排除环境干扰,提前下载好复试所需软件并做调试。

4. 如面试期间,考生中途断线,3分钟以内调试重连,如还不能恢复则下一名考生顺次开始面试,断线考生自动排到该场面试的最后一个,重新进行复试。断线考生须与应急对接人员及时沟通并报告情况。

5.复试考生须知严格遵守《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如有违反按须知相关规定执行。具体要求如下:

  • 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复试系统考试秩序,不得将系统登录账号或密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

  •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会议室系统,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

  • 复试期间考试场所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场,严禁任何其他人员进入。除招生院系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资料和备品外,复试场所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保证面试场所光线充足,面试者面部及上半身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

  • 考生应在现场独立作答,目视视频录像设备,手部动作保持在视频区域内,严禁使用耳机或身体离开座位(视频区域)等行为。

  • 考试过程中应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请考官重述有关问题。若经调试后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考生需立即致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

  • 严禁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

  • 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对声音和图像进行修饰。

  • 复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离开系统平台,不能再次登录。

  • 严禁向他人透露考试相关内容。

我院将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如考生不遵守上述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四、复试细则

1、考察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学术潜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精神面貌及外语水平等。

2考察形式:学院采用分别面试的形式进行差额复试;

3、复试要求: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需准备15分钟ppt,内容包括个人简介、科研情况及研究计划等,其中展示个人科研经历或实验技能/研究计划的部分不少于10分钟。报告后由专家组成员对考生进行提问。

4、复试成绩计算规则:面试结束后,由专家组成员当场分别打分,平均分即为被面试人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对于及格考生择优录取。


五、招生咨询

赵老师   zhaoyabo@pku.edu.cn


注:我院不向考生单独发放书面通知。请复试名单所列考生看到本通知后,于2022年44日(周一)下午16:00之前发邮件至zhaoyabo@pku.edu.cn说明是否参加复试,邮件标题统一为:博士复试+考生姓名+是否参加复试。逾期未复且失联者视为自动放弃,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22年 4 3




附表: 复试名单(以项目+志愿ID为序)

志愿id

姓名

项目

ZY2021061905

侯占峰

学院

ZY2021217502

张攀

学院

ZY2021258542

代博涛

学院

ZY2021281901

刘富强

学院

ZY2021404548

邹灵

学院

ZY2021409462

方林城

学院

ZY2021422574

王亚琪

学院

ZY2021424551

张越

学院

ZY2021659428

郭乔如

学院

ZY2021694426

王之兆

学院

ZY2021701183

许士成

学院

ZY2021725184

王秀华

学院

ZY2021277246

朱秋雁

深圳湾

ZY2021385974

童宇豪

深圳湾

ZY2021611968

贾晓利

深圳湾

ZY2021620615

崔永飞

深圳湾

ZY2021712044

赵晓璐

深圳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