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Seminar on Apr. 25th, (10:00-11:30, E-104)---Prof. Jinpeng Sun (Shandong University)

作者:scbb   时间:2014-04-22 10:37:19    点击率:


嘉    宾   孙金鹏教授(山东大学分子与生物化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立医院兼职教授)

题    目   G蛋白偶联受体的偏向性信号转导

时    间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10:00-11:30

地    点   E-104

邀 请 人   霍玉庆老师

嘉宾简介:
 
    孙金鹏教授199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年进入牛立文-滕脉坤蛋白质晶体学实验室,进行本科毕业设计,并于2001年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孙金鹏教授经施蕴渝院士推荐到PTP酶学领域著名科学家Zhang Zhong-Yin教授实验室进行博士阶段学习,2007年毕业后,跟随G蛋白偶联受体领域著名科学家Robert J Lefkowitz(2012年因GPCR领域的工作获诺贝尔化学奖)进行蛋白结构,信号转导,药物发现的研究。2011年全职回国,任山东大学分子与生物化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立医院兼职教授。实验室目前的研究主要是应用多种生物学方法,包括分子生化酶学手段,化学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方法,结合细胞实验和动物模型,对占临床处方药的40%的重要靶点蛋白,包括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PTP)和G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研究,并进一步进行药靶评估,药物筛选,疾病相关的基因突变的功能性鉴定。实验室目前关注的疾病包括糖尿病,老年痴呆,帕金森氏疾病,重症肌无力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到山东大学以来,研究领域扩展到癌症的药物靶标研究。孙金鹏教授也在国际杂志上,J.Biol.Chem、PNAS、Biochemistry、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hemical Biology、J. Mol. Neurosci等杂志发表20余篇文章,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中青年奖励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