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成院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scbb   时间:2013-04-17 08:25:43    点击率:

  2013年4月12日,应我院汪涛副教授邀请,我国著名结构生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大成院士来我院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于上午10时30分在E104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病原结构生物学 --疾病发生与防御的蛋白质结构-功能基础”的精彩学术报告。王大成院士以病原微生物为研究对象,通过结构生物学手段,探索关键蛋白的生物学意义,同时和同学们畅谈科研学术之路,分享在科学探索路上的惊喜和心得。中午,王大成院士与来自各个实验室的同学共进午餐,更进一步的和青年学生互动交流。
 
 
王大成院士简介:
王大成,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现兼任《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辑主编,《生物化学与生外物理进展》主编。
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一直供职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其间曾作为Humboldt Research Fellow(1982-1984)和Wellcome Research Fellow(1989)客座德国马-普生物化学研究所和英国约克大学。
长期在蛋白质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及其与功能关系和基于结构的蛋白质分子改造。在蛋白质激素、多肽生物毒素、动植物防御及致病相关蛋白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有创造性的学术成就。1970年代作为主要成员参加我国第一个蛋白质晶体结构——猪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成果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对我国结构生物学的早期发展做出贡献。1980年代开展蛋白质工程研究,主持研究人胰岛素蛋白质工程取得突出成绩,对推动该领域在我国的发展发挥显著作用。1990年代系统研究东亚钳蝎钠离子通道神经毒素的结构与功能,测定一系列代表性分子的三维结构,揭示-like类特殊毒素功能特性的分子机理,对解惑该领域的基本科学问题做出重要贡献。进入2000年代,研究动植物天然防御相关蛋白的结构-功能,建立抗微生物、抗病毒、抗肿瘤蛋白研究系列,发现一系列新结构新机理。近年主要从事病原结构生物学研究,包括病原菌致病通路中的关键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外源和内生免疫信号识别的蛋白质结构基础,以及一些内源性疾病通路中的重要蛋白质及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近期在这一方向获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解析革兰氏阴性菌SpvC与其作用底物的复合物结构,发现新的致病作用机理,研究论文被TiBS专文评述(TiBS, 2009, 34:108-114);解析结核杆菌复制和增值相关DNA结合蛋白Gyrs B’的结构及其可能作用机制,入选Faculty 1000 Biology (2010); 发现新型氧合酶HugZ 结构与功能,入选《Encyclopedia of Inorganic and Bioinorganic Chemistry》(2012 Ed.,John Wiley & Sons Ltd.);解析神经变性疾病AOA1相关蛋白HNT3与病理性DNA复合物结构,论文发表于Nature Strct. Mol. Biology,入选2011年中国科学院科院生物学研究重要成果。
已在Science, Nature SMB, Mol. Cell, Plant Cell等学术刊物发表百余篇原始性研究论文,他引上千次;主编《蛋白质工程》书一本。主要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中科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杰出贡献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