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前沿讲座:Special Seminar on Oct. 26, 2021(19:00-21:00,E104)--常俊标校长(河南师范大学)

作者:   时间:2021-10-19 08:58:06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
   2021年10月26日(周二),翟宏斌老师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的常俊标教授到访我院并进行药物化学前沿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嘉宾:常俊标教授
主题:核苷类创新药物的研究策略
时间:2021年10月26日(周二)19:00-21:00
地点: E104
邀请人:翟宏斌
讲座摘要:
    通过对抗病毒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发现在保留3′-羟基的同时,在核苷糖环的4′-位引入取代基所得到的2′-脱氧-4′-取代核苷类HIV抑制剂具有非常好的活性。不同于2′,3′-二脱氧核苷类抗HIV药物,该类化合物由于保留了3′-羟基,因此不易被病毒识别。以此理念设计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HIV病毒一类新药FNC于2013年5月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2021年7月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临床结果证明:该药物毒副作用小,抗艾滋病毒疗效显著,优于国内外同类药物。
嘉宾简介:
常俊标,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省新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1999年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十、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及新药创新的研究与开发,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金奖;河南省杰出贡献奖。研发了抗新冠肺炎、艾滋病1.1类新药FNC并完成Ⅱ期临床试验,目前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同时申请上市注册。研发的治疗脑梗塞1.1类新药BZP已在全国30家医院进入Ⅱ期临床试验;治疗肺癌的1.1类新药哆希替尼已正在做Ⅰ期临床试验。出版《艾滋病的分子生物学及治疗》等学术著作9部。在国际著名刊物如Nature;Science;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35项,美国发明专利8项;欧洲专利5项;俄罗斯、日本等多国专利。
   
   本场讲座需要全体学生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