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化学前沿讲座:桥环天然产物全合成 ( Oct. 22, 2021,10:00-11:00,E104)--李闯创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

作者:   时间:2021-10-19 09:06:11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李闯创教授到访我院并进行合成化学前沿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嘉 宾:李闯创教授

主 题:桥环天然产物全合成

时 间: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10:00-11:00

地 点:E104

邀 请 人:周建荣

讲座摘要:

  发展高效的合成方法来构建桥环体系,是长期以来一个充满挑战性的科学问题。桥环体系广泛存在于活性天然产物或药物中(如抗癌药物紫杉醇等)。文献中很少关于一步直接合成桥环体系的方法的报道。2015年,李闯创教授课题组首次建立了 Type II [5+2] 环加成反应,一步直接构建了较具合成挑战性的[m.n.1]桥环体系,并为桥头双键的高效构建提供了一条简便的合成策略。该合成策略具有普适性,有望应用于更多具有桥环体系的天然产物或药物的全合成中。最近,主要利用 Type II [5+2] 环加成反应为关键策略,实现了具有较大环张力的、具有桥环体系的天然产物全合成,包括Cyclocitrinol与Cerorubenic acid-III的首次全合成以及合成难度较大的Vinigrol的不对称全合成等。最近,李闯创教授课题组还首次建立了Type II [3+2] 环加成反应,高效构建了较具合成挑战性的[m.n.2]桥环体系,并完成了Nakafuran-8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最近李闯创教授课题组利用自由基参与的pinacol反应为关键策略,完成了紫杉醇的高效全合成。

嘉宾简介:

  李闯创教授系南方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化学系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委员。2001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学士学位,师从王道全教授,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师从杨震教授,同年进入美国加州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Phil Baran教授。2008年加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任教,2013年调入南方科技大学,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首次建立了Type II [5+2]环加成反应,可高效地构建各种桥环体系,已领导完成20多个具有较大合成挑战性的、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的首例全合成,曾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美国化学会会刊(JACS)和德国应用化学(Angew)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应邀在Acc. Chem. Res.发表个人研究综述。2015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获得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

李闯创教授简历:

 

李闯创,南方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化学系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委员

2001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学士学位,师从王道全教授,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师从杨震教授,同年进入美国加州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Phil Baran教授。2008年加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任教,2013年调入南方科技大学,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首次建立了Type II [5+2]环加成反应,可高效地构建各种桥环体系,已领导完成20多个具有较大合成挑战性的、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的首例全合成,曾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美国化学会会刊(JACS)和德国应用化学(Angew)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应邀在Acc. Chem. Res.发表个人研究综述。2015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获得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奖。


本场讲座不要求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