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化学前沿讲座:新型手性催化剂和高效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Dec.16,2021, 9:30-11:00,F东101)-张万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   时间:2021-12-09 09:00:44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到访我院并进行催化化学前沿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嘉宾:张万斌教授
主题:新型手性催化剂和高效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
时间: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9:30-11:00
地点:F东101
邀请人:翟宏斌
讲座摘要:
    本次讲座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总结汇报:1)基于催化剂分子骨架的角度调控策略,创制了结构独特的中心手性、轴手性和面手性等三类催化剂,并将其应用于多例高效不对称催化反应,实现了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等手性药物的高效合成;2)基于双手性金属协同和弱作用力辅助等协同促进策略以提升催化效能,发展了双手性中心化合物立体发散性合成和丰产金属不对称催化氢化等高效不对称催化反应新体系,解决了这些反应的活性和选择性精准调控难题;3)基于在手性催化剂和不对称催化反应方面的研究成果,开发出不对称催化氢化和氧化等关键技术,解决了青蒿素、薄荷醇等重要手性化合物的产业化合成瓶颈问题,并完成技术转让,相关企业已实现500升反应器规模的青蒿素中试合成和年产1000吨薄荷醇的规模化生产。
嘉宾简介:  
张万斌教授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97年获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3年在华东理工大学任助教和讲师,1997年至2001年在大阪大学任助理教授,2001年至2003年在三菱化学横滨综合研究所任主任研究员。2003年起先后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特聘教授和讲席教授,2017年起任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万斌教授长期从事不对称催化和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的高效合成方法研究。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和重点、上海市重大和重点以及比尔盖茨基金会科技攻关等课题。已发表SCI论文250余篇,有多项科研成果实现技术转让。入选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特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张万斌教授长期以来一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有机化学》和《高等有机化学》基础课,主持致远学院本科生《化学前沿》研讨课,是首批国家一流课程《有机化学》负责人。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师德标兵、最受欢迎的研究生导师、凯原十佳教师奖、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上海市育才奖等多项教学奖励。
本场讲座不要求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