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化学前沿讲座:Special Seminar on April 18,2023(15:30-17:00,F101)—张俊良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

作者:   时间:2023-04-17 15:29:05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了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张俊良到访我院并进行“基于Sadphos不对称催化”的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嘉 宾:张俊良 教授
单 位:复旦大学
主 题:基于Sadphos不对称催化
时 间: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15:30-17:00
地 点:F东101
邀请人:周建荣 教授
讲座摘要:
 近年来,基于非C2对称性,刚柔并济,软硬(原子)兼施的设计理念,我们小组设计和发展了一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自适应性的手性配体Sadphos,其来源于亚磺酰胺膦配体的英文名Sulfinamide Phosphine 简称。这类配体可以应用于金,铜,镍,钯,钴等过渡金属的不对称催化。同时Sadphos可以作为手性有机小分子催化剂,是一类新型双功能叔膦催化剂。本次报告由于时间关系主要介绍在不对称钯催化方面应用。
嘉宾简介:
1993年9月-1997年7月,天津大学化学系学习,应用化学专业,理学学士。
1997年9月-2002年7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有机化学专业, 理学博士, 师从麻生明院士
2002年8月-2003年10月,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 研究助理。
2003年11月-2005年1月,德国科隆大学化学系,洪堡学者, 师从H. G. Schmalz教授
2005年2月-2006年10月,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研究助理。师从何川教授
2006年12月-2017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
2017年10月-,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
主要研究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包括烯炔与小环化学,不对称催化,近年来设计和发展了一系列手性膦催化剂和配体Sadphos。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2014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浦江计划,曙光计划,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市领军人才资助。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973项目参与2项,子课题负责人1项,发表文章230余篇,包括CHEM (1篇),JACS (17篇),Angew.Chem. Int. Ed. Ed.(36篇),ACS.Cent.Sci.(1篇), Nat. Commun.(2篇),Sci.Adv.(1篇)撰写英文章节6章,作为《Comprehensive Organic Synthesis II》第4卷主编之一。

请注意: 本次讲座需要化学方向学生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