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Seminar on May. 17, 2023(14:30-16:30, E103)—Prof. Jiang Xia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Dr. Liang Zhang (Th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作者:   时间:2023-05-15 09:51:54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
 2023年05月17日(星期三),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夏江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张亮副教授到访我院并进行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嘉  宾:夏江教授、张亮副教授
嘉宾单位: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主  题:蛋白质反应及其在生物医学和合成生物学中的应用、临近标记技术对蛋白质-RNA互作机制的解析
时  间:2023年05月17日(星期三)14:30-16:30
地  点:E104
邀请人:李子刚 教授
讲座摘要:
 生物正交反应最近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且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且获得了2022年的诺贝尔奖。基于生物正交反应,夏江教授课题组开发了蛋白质的定点修饰反应(精确到某一个氨基酸而非某一类氨基酸),实现了细胞内、甚至是动物体内的蛋白质定点反应,进而调控细胞内的信号传递,并成功应用在肿瘤治疗、抗菌和药物递送领域。
嘉宾简介:
 夏江,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同时兼任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常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兼职教授和多家药企首席科学家。担任多个学会及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夏江教授主要从事化学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RGC、香港创新科技署ITC和香港食物与卫生局FHB等多个项目资助,经费超2500万港币。在PNAS、JACS、Angewandte Chemie、Nature 子刊等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欧盟、新加坡、荷兰、澳门等科学研究基金的特约审稿人。曾获得香港青年科学家奖、2023年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讲座摘要:
 非编码RNA被普遍认为是表观遗传调控的重要因子,并与许多疾病的形成有关。然而,要明确了解它们与活细胞中蛋白质之相互作用,有很大技术局限,因此其生物功能仍是未解之谜。张亮博士研究团队开发了名为“以CRISPR辅助检测R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CARPID)的新技术,可以灵敏地在活细胞中检测与目标RNA结合的蛋白质, 研究疾病相关的信号传导通路, 解决药物靶向以及生物标志物等关键问题。此外,该团队推广CARPID 来探索肿瘤相关 lncRNA DANCR 的结合蛋白,发现与细胞外泌体相关的蛋白质的富集。张亮博士团队继续整合 CARPID 与其他最先进的方法来研究活细胞内蛋白质-RNA互作的时空模式。
嘉宾简介:

 张亮博士于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学士学位,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后在爱荷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John Engelhardt博士。之后在加拿大多伦多 Lunenfeld-Tanenbaum 研究所Jeffrey Wrana博士实验室担任博士后工作。张亮博士2016年加入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系任助理教授,2022年任副教授。张亮博士团队利用邻近标记技术和定量蛋白质组学,结合多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细胞分子相互作用、调节肿瘤和干细胞稳态的信号传导通路,解决药物靶向以及生物标志物等关键问题。开发以CRISPR辅助检测R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CARPID)的新技术,可以灵敏地在活细胞中检测与目标RNA结合的蛋白质。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医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Methods。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RGC、香港创新科技署ITC等多个项目资助,在Cell、Nature Methods、 Nature communications 、Cancer Research 等著名期刊发表多篇相关论文。

本场讲座不要求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