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化学前沿讲座-Special Seminar on May 24th,2023(14:00-15:20 ,E104)—王剑波教授(北京大学)

作者:   时间:2023-05-19 09:55:17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王剑波到访我院并进行“卡宾化学及有机硼化学研究新进展”的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嘉 宾:王剑波 教授
单 位:北京大学
主 题:卡宾化学及有机硼化学研究新进展
时 间: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14:00-15:20
地 点:E104
邀请人:周建荣 教授
讲座摘要:
 卡宾相关的反应是有机合成反应中的一大类。卡宾的反应性十分丰富,特别是过渡金属催化的卡宾转移反应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展出了一系列在合成中具有广泛用途的反应。基于卡宾过程的交叉偶联则是在最近十余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类反应,它将交叉偶联和卡宾化学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碳碳构建新方法,为传统的卡宾化学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机硼化学则是有机反应中的另一个重要的领域。本次报告将讨论过渡金属催化卡宾偶联反应以及相关的有机硼化学研究的新进展。
嘉宾简介:
1983年,南京理工大学,本科学位。
1984-1990年 北海道大学,硕士、博士。
1990-1993年,日内瓦大学,博士后。
1993-1995年,威斯康星大学,博士后。
1995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1999年,教授。
2000年获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王剑波教主要研究金属卡宾参与的新反应及反应机理和C-H键官能团。卡宾相关的反应是有机合成反应中的一大类。卡宾的反应性十分丰富,特别是过渡金属催化的卡宾转移反应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展出了一系列在合成中具有广泛用途的反应。基于卡宾过程的交叉偶联则是在最近十余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类反应,它将交叉偶联和卡宾化学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碳碳构建新方法,为传统的卡宾化学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机硼化学则是有机反应中的另一个重要的领域。本次报告将讨论过渡金属催化卡宾偶联反应以及相关的有机硼化学研究的新进展。

本次讲座需要化学方向学生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