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级党团支部联合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09 11:14:11    点击率:

      在祖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激励和引领我院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9月28日,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5级硕博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由学工老师李佩佩牵头,党支部书记赵志英及团支部书记罗贞共同组织,化生2015级在校同学集体参与。

   下午2时,同学们乘大巴前往活动第一站——深圳博物馆。该馆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深圳文物收藏和历史研究中心,是全面了解深圳的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走进深圳博物馆,深圳的古今演变和改革大潮逐渐铺开。古代展厅分别从“先民足迹”、“城市开端”、“海洋经济”、“海防重镇”、“古代移民”等五个部分还原了深圳的古时模样。近代展厅由“百年抗战”和“经济社会”两部分组成,深刻描绘了在反抗英国殖民、反清革命运动、农工运动、抗日和解放等不同时期深港先辈们的奋斗史诗。改革开放史展厅按照时间顺序诉说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深圳奇迹,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具有本土特色的民俗展厅场景式再现了多姿多彩的海洋文化习俗,以广府民俗和客家民俗为主,身临其境,市场的吆喝声、学堂的读书声不绝于耳,蜡像栩栩如生,让人恍若穿越时空。

    下午5时,同学们围在一起,热情地交流了对深圳、对改革开放的所思所感,爱国爱党之情洋溢。身在深圳的四个寒来暑往,忙碌地穿行在教学楼和实验室之间,时常忽略了这座青春活力的城市曾经历了怎样的激荡岁月,在博物馆亲身回顾了这场翻天覆地的伟大变迁,才明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

   晚7时,同学们步行来到市民中心观看70周年国庆特别版灯光秀。这款光影盛宴不仅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走红,现场更是人山人海。同学们的脸颊上、手臂上贴着心形的国旗贴纸,手上挥舞着荧光棒,迫不及待地望向耸入云天的摩天大楼。当清亮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歌声响起,全场沸腾,满眼满心都被中国红萦绕,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摄楼宇上流动的五星红旗,生怕错过记录感动的瞬间。在灯光秀表演的短短19分钟里,同学们不仅饱揽了祖国大好河山,体验了璀璨的中华文明,更流溢出强烈的民族认同感。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好似祖国绚烂般崛起的回放,70年的波澜壮阔,70年的披荆斩棘浮现眼前。站在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作为新时代青年,唯有奋进铸就复兴伟业。最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十五个鎏金大字映入眼帘,描绘出湾区明珠深圳的美好前景。

   “同窗四年,同学们依然能一起走出学校,参观博物馆、观看灯光秀,这种体验真是很美妙,好像大家心连着心的感觉…”王同学话音未落,旁边的同学补充道:“赤子之心永远为祖国跳动!”当晚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抹抹中国红、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句句深情祝福。
      重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体会70载华诞荣光,化生2015级青年学子用青春告白祖国,也将继续用行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文字:罗钦宏、郭柏宏
摄影:安珂,赵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