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硕博党团支部联合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

作者:scbb   时间:2019-10-16 15:09:08    点击率:

秋风送爽,金秋十月。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院2018级硕博党支部联合举行了党团日拓展活动。

在过去的一个学年中,2018级的同学分为两个班级、分别回到校本部学习,因而多数同学在这过去的一年中接触的并不多。本次党团日活动,党支部和团支部设计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线的团建活动,帮助同学在活动中回顾共和国七十年走来的峥嵘岁月,也帮助同学们在协作中增进友谊。

团建活动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以一带一路为标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畅想为背景的“建设一带一路”。同学们在游戏中模拟国际铁路交通合作,打通从我国腹地到中欧各国的经济大动脉,将发展的希望从中国向世界传递。同学们在游戏间制定策略,团结协作,增进了默契加深了友谊,也了解到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易和伟大意义。

同学们建设“中欧铁路”

第二部分是以改革开放后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为背景的“我家的变革”。游戏以你画我猜我基础,以改革开放中的生活变迁为词条,例如从“老三样”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千禧年的“大三件”冰箱、彩电、洗衣机再到今天的房子车子票子,带领大家领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百废待兴到今天发展的欣欣向荣,感受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的实在的喜悦。

第三部分是以青春告白祖国为背景的“唱出我的爱国心”。游戏以听歌识曲为基础,所选曲有反抗压迫的《国际歌》,建国初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赞颂伟大事业的《东方红》,经典曲目《我的中国心》等等。面对熟悉的旋律,同学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唱起了这些爱国歌曲,用自己的歌声来赞美祖国繁荣昌盛。

同学们歌唱爱国歌曲

第四个部分贯穿游戏全程,党团支部精选了十二件从建国初到现在的七十年来标志性的历史事件的细节,例如开国大典飞两遍的飞机一共有几架、改变我们一生的高考是哪一年恢复的、中国是哪一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等等,进行知识竞答。在知识竞答中帮助同学们回顾历史,了解共和国是如何一步一步纵向繁荣昌盛。对这些问题,同学们有一些很熟悉,有一些知道了答案后也也颇有感慨。例如在了解到开国大典时只有17架飞机时,想起今年阅兵的盛大场面,同学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祖国是自己坚强的后盾。

同学们抢答题目

最后,活动以大家一同唱响那首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作为落幕。虽说似乎这个国庆大家都已经听过这首歌无数遍,但是真的轮到自己唱起来的时候,那内心的自豪和温情,还是不自觉地喷涌而出。回想起刚才游戏中回顾的峥嵘岁月,同学们进取的心也愈发坚定。

合影

在此次党团日活动中,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在欢声笑语中回顾过去,在朗朗歌声中诉说真情,我们用心爱着这个国家,我们站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各自的努力,不同的方式去继承着先辈们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并发扬光大。

这里有五千年历史长河洗刷后留下的璀璨的精华,亦有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无尽的热血,那是亿万万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谱写的高歌。我们热爱这个国家,正如本次活动的主题:爱国,爱党,在心,于行。

愿不忘初心,愿勇往直前。

 

文字:郑行、谈心妤

摄影:郑行、刘炳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