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革命路,登顶羊台山”

作者:   时间:2019-11-14 14:31:33    点击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19级、2018级和2017级化生学院硕博党支部联合主题活动

20191110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2018级和2019级硕博党支部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2018级和2019级硕博党支部三位党支部书记蔡泳锋、郑行和王哲源共同主持,北京大学南燕鲲鹏协会协办,各党支部成员参加。本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式学习为主,穿插支部书记讲党课,登山与环保志愿服务相结合,理论联系实践,强化党员心中“守初心、担使命;讲党性、作表率;知规矩、存敬畏”的责任意识,增强各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传播正能量。

上午8时许,全体人员乘车前往位于深圳市西部素有“英雄山”称号的羊台山。旅行途中,分别由三位党支部书记蔡泳锋、郑行和王哲源向大家讲党课。郑行书记从自己亲身经历出发,讲述自己入党前后的心路变化历程,告诫党员同志要心怀世界,永远持有一颗初心,勇担责任,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强调了作为一个党员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为何入党,而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北大学生我们的使命是什么。王哲源书记从小处着笔,由浅及深,重点阐述什么是党性,作为一个合格党员需要具备的品质和修养,不断提高党员的自身素养。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如何去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蔡泳锋书记从规矩出发,首先强调了守规矩规范是一个党员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要求,提出每个党员都应该不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改正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使自己向成为一名优秀合格党员看齐。通过书记的分享和同学们的交流学习,加强党员勇于担当、服务群众和遵规守纪的自觉,为枯燥的路途增添了趣味。

1. 旅途中郑行书记讲党课环节

抗日战争期间,羊台山游击队从日寇占领下的香港,拯救出矛盾、邹韬奋、何香凝等四百名中外闻名的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并安全转移、隐蔽到羊台山山区,顺利营救。我们在书记王哲源同志的带领下,重走革命路,全体人员从石岩龙眼山村集合出发,翻越大小羊台山,沿途一路收集山道上路人丢弃的难降解垃圾废品,并且向同来登山的市民群众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最后评选出了我们的“环保大使”。虽然爬山过程很辛苦,但是所有人都坚持下来了,最终全员登上大羊台山顶峰。翻过山来到了大浪文化公园,全体党员同志瞻仰位于该公园广场一侧的“胜利大营救”主题雕塑,学习雕塑背后蕴含的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的革命英雄事迹。最后在郑行书记的主持下,全体党员同志面向雕塑和党旗,向党庄严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悟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与顽强,并以此激励自己要永远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2. 全体党员同志于羊台山脚出发地集合

3. 开展登山环保志愿服务

4. 登顶羊台山

5. 登山结束时全体党员于胜利大营救雕塑前合影留念

6.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扎实推动党员个人问题自查和整改工作,积极引导大家向新时代优秀合格党员看齐,同时做到就地取材,在活动中自觉践行环保责任意识,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文字:熊玉先

图片:熊玉先 苏少彬

审核:蔡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