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新时代新使命

作者:   时间:2019-11-15 09:25:11    点击率:

——深圳研究生院在京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1110日,为了培养党员同学们艰苦奋斗与脚踏实地的优秀民族精神,在罗绍光老师和各位党支部书记的精心策划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京党支部四十五位党员一同前往香山参观了双清别墅和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市区西北郊。1949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京,第一站就进驻的香山双清别墅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指挥了解放全中国,并筹建了中央人民政府。1956年,香山公园作为人民公园向公众开放游览。20世纪90年代开始,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修缮保护工程陆续启动,翠微亭、玉乳泉、玉华岫、隔云钟、璎珞岩、香雾窟等陆续修复完成。20027月,作为静宜园二十八景首景的勤政殿主殿及南北配殿完成修复,对游客开放。2019913日,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包含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两个部分)正式对外开放。其中,香山革命旧址位于香山公园内,由双清别墅、来青轩等中共中央在香山的8处革命旧址组成 。 

1:在京党团支部香山公园合影

在罗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和任弼时在双清别墅和来青轩的办公居住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了主题展览。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历史图画,一件件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封封决胜千里的文稿电报,把同学们带到了解放前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引导大家共同回顾了党中央在此指挥渡江战役、筹建中央政府和确立新中国内政外交方针的丰功伟绩;缅怀中国共产党在香山时期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2 同学们认真观看展厅

3 毛主席写给北京大学的信

注:北京大学记念五四筹备委员会诸先生:四月十六日的信收到。感谢你们的邀请。因为工作的原故,我不能到你们的会,请予原谅。庆祝北大的进步。毛泽东 四月卅日)

 4 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香山、双清别墅历史背景 

1927年,毛泽东同志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决策。数十年的浴血奋战,至1949年,党中央终于到了解放战争的最后关键时刻。1949325日晚,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领导人率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香山,距城区较远,易于警卫,便于防守的香山从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和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第一站。

中共中央在香山虽然仅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却是新民主革命取得完全胜利的总根据地,是中国革命从农村走向城市的重要标志。香山见证了南京的解放、《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发表、更亲历了新中国的成立。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期间,发电报179封,发表、审阅、修改文章、新闻稿及声明21篇。

习近平同志在20199月参观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全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名”的革命到底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在爬香山的过程中,我们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全体师生与首都师范大学的同学们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随后在罗老师的带领下深研院学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三点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京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前往北京展览馆建国七十周年纪念馆进行参观,看到展馆的一个个景象心中充满了激动的心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祖国是一部影响世界的巨著,每一页都有时代的最强音!展览吸引了众多读者,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让广大青少年和成年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用心用情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在活动的最后,每个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最令人影响深刻的是,化生19级党支部的郭小春同学进行了发言:“通过这次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我收获良多,感受到了香山的美丽秋景的同时重温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到了祖国70周年来的各个值得我永远铭记的故事,作为党员的我,从这次党日活动,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更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将来,要在这份厚重的历史责任感中不断努力前行,以我所能服务社会,以我所能贡献祖国,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以及化生19级党支部的张钊祥同学的发言:“香山是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是承载着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红色纪念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这也激励我们当代年轻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环能支部李斌同学感慨道:通过这次活动,党中央领导全国各组人民从抵抗外族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再到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的完整画卷浮现于眼前。重温历史,总会有新的感动,一幅幅的剪影勾勒了中国蓬勃发展的轮廓,而在这一幕幕中,总闪耀着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是他们筚路蓝缕,为一无所有的中国添砖加瓦,涓涓细流汇成河,才成就了今天中国的汹涌澎湃。城规党支部底阳平说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历史 奋勇向前。站在无数优秀前辈的肩膀上,我辈必不负众望,勇挑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最后罗绍光老师告诫每一位学生党员小集体同样可以发挥大能量,要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5 与首师大同学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6 香山重温入党誓词

 

7 部分同学在建国七十周年纪念馆参观

 

文字:张钊祥、汪铁、张铧、孟佳伟

摄影:汪铁、底阳平、庄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