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辈之薪 传后人以火

作者:   时间:2019-12-11 11:40:15    点击率:

——记化生学院参加“一二·九朗诵艺术大赛”

为响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的号召,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本院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及美育教育,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以情景朗诵节目《薪火》参加了126日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一二·九朗诵艺术大赛”。

本次朗诵艺术大赛以“青春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我院以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浇筑的青春芳华为主线,选取了四个重要历史节点上青年人的历史片段来展现中国青年在不同年代的精神风貌。每个年代至死不渝所追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如同薪火相承、薪尽火传的火炬一般灼烧着每个华夏儿女的赤子之心。

伴随着主颂同学们的娓娓道来,第一部分的同学带领观众来到了1935年的北平大地,随着“还我山河”“誓死抗争”的横幅缓缓展开,“一二·九”运动的学生风貌也展现在各位观众的眼前;接着,象征“中国梦”火炬的传递给了“宁可浴血赴义的革命先烈孕育的1949年的开国大典”上,伴随着毛主席宣布新中国的成立,五星红旗也在天安门广场缓缓升起,手擎国旗的战士在举国欢庆的高呼声中走过了历史的长河;1979年,在河边的小岸上,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时收音机、自行车、手表、缝纫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欢喜,看到了“渔村变鹏城 天堑变通途”的奇迹,看到了“南水北调 西气东输”的传奇;当“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的标语缓缓升起,观众们的思绪也被拉回了2019年的阅兵中的北大方阵,思燕园情,续南国梦的南燕理想也就此油然而生,相信古老而年轻的中国和燕园都会在世界的东方高高屹立、器宇轩昂!

在评委老师的点评和颁奖环节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一二·九朗诵艺术大赛”圆满结束。而我院在本届“一二·九朗诵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展现了本院学子的向党精神和爱国风貌。

文字: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