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参观活动

作者:scbb   时间:2018-12-18 14:40:16    点击率: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2018级党支部及学院学生、教职工党团日联合主题学习活动

       12月16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感受着改革开放的暖风,为了更好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带来了的伟大变化,17级18级党团联合组织学院学生、教职工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中华大地吹起。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先行区,正是改革开放最有活力、最有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而深圳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个缩影。

       据资料介绍,展览展现全长1305米,展陈面积6300多平方米,上版照片730张,实物1908件,配套视频短片7条、视频资料41条,美术作品19件,主题场景15个,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6个,加上其它共计3234展项。

       进入展馆后,开始正式参观学习。展馆一进门看到广州、梅州、汕头、汕尾、深圳等市在经过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后呈现出的一片繁荣。展馆以这个引子作为开端,以时间的发展顺序给我们呈现了改革开放在各个领域带来的发展和繁荣。广东自古是我国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又兼备开放包容、崇尚实干的文化积淀,使其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几个同学看到高第街后,不禁讨论了起来。在建国前,高第街是广州著名的商业中心之一,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是广州有名的日用百货集散地。改革开放时高第街成为了广州服装等个体户有名的兴旺街。高第街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在市场贸易经营方式的变化。

       改革开放中期正值我们童年时期,我们可以说是见证很多东西很多领域的变化,比如各种生活用品、家电。在感受周边的飞跃进步,国家的发展繁荣的同时,还能唤起很多童年时的回忆,多么的亲切。

       40年来,广东始终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冲在最前,为推动全国改革开放积累经验、树立榜样、提供了借鉴,起到带头模范的作用。正如习主席所说,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节点上看,广东这40年非常了不起,创造了许多个全国第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创造了广东经验。参观结束后,在回来的路上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仅是为广东这40年来巨大的变化而震撼,更为祖国而感到骄傲。这次参观活收获良多,很多同学也表示想去各个市看一下,亲眼见证改革开放带来的繁荣昌盛。作为广东人,作为在深圳学习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早日加入到改革开放的行列中,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贡献者,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撰稿:蔡泳锋

摄影:徐红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