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scbb   时间:2014-01-13 12:26:51    点击率:

2014年1月10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与晨兴投资集团联合承办,第六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E-104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严纯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艳梅教授(清华大学教授),谢毅教授(中国科学学院院士)。三位讲座专家分别对稀土金属、化学生物技术合成免疫抑制剂以及半导体技术等各自研究的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也对我国科研状况进行了分析,并向同学们传递了他们进行科研研究的研究精神和热情。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白志强书记致开幕辞并向三位讲座专家颁发了论坛受聘荣誉证书。白志强书记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对与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在科学研究和学校活动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仍然会一如既的支持学院的发展,并预祝本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报告由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教授主持。首先由严纯化教授做了题为“Efficient Upconversion Emission from Lanthanide Nanocrystals:by Chance or by Design”的报告,向我们介绍了镧系金属材料的特殊性质以及在生物技术上的应用,传达了“立足基础研究,面向应用开发”的科研思想。
 


 
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以“化学合成疫苗研究进展”为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经历曲折并最终取得成功的科研故事,她大胆的研究思路和坚持不懈的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谢毅教授给我们讲述了无机半导体超薄二维结构化学的挑战和机遇,同学们深受启发。
 


论坛还进行了学生报告展示和学生墙报展示,并由论坛讲座专家和学院教授共同组成评委会,评出了墙报入围奖和优秀奖。李笑宇教授主持了学生报告展示。由学院评出的“药明康德口头展示奖”获得者分别进行了报告展示。

 


 
潘峥婴副教授主持了奖学金颁奖环节。本次论坛颁发了2013年度“IKA进步奖学金”、“晨兴优秀论文奖学金”、“康特腾交叉奖学金”、“药明康德学术奖学金”等。
首先,IKA大中华区市场经理代表IKA公司致辞,并邀请杨震院长为“IKA进步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8名):龙榕、梅光建、王慧飞、王璐、杨炜,沈辰、吴晓君、张青。
 

 

严纯华教授向获得“晨兴优秀论文奖学金”同学颁奖(9名):成贵娟(一等),陈凯、黄俊、邵茜、张俊林、张庆舟(二等),方艳、乔创、尹丰(三等)。
 

 

吴云东教授为获得“康特腾交叉奖学金”的同学颁奖(5名):郭天林、梁振浩、林华灿、曲世伟、王雨洁
 



 
李艳梅教授和谢毅教授分别向获得“药明康德学术奖学金”、 “药明康德口头展示奖”, “药明康德墙报优秀奖”和“药明康德墙报入围奖”的同学颁奖。
    “药明康德学术奖学金”(10名):(一等) 单红梅 (二等) 蔡顺有 段平平、何洁 闵龙 秦伟赵耀洪,(三等)陈杰安、程涛、王飏
 



宝德奖学金计算领域(5人):陈萍、耿浩、罗璇、徐立平、邹旭东
 


 
万千奖学金(5人):陈家辉、李静、史莉莉、邵文斌、袁芳;
 


 
最后,吴云东院士总结了会议精神,我们不仅仅要大胆地对科研新领域的不懈探讨,更要有踏实的态度和热情。并再次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最后第六届晨兴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