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给我院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作者:scbb   时间:2014-02-24 14:28:39    点击率:

2014年2月22日下午,受吴云东教授的邀请,饶子和院士在E104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饶子和老师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饶子和院士报告的主题是 “Molecular mechanism of SCARB2-mediated attachment and uncoating of EV71”。他先深入浅出介绍了研究由小RNA病毒(EV71,CVA16等)所导致的手足口病的重大意义,然后对EV71和CVA16这两种病毒的mature virus、empty particle以及中间状态进行了结构解析,并通过与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提出了病毒释放的机理,根据此机理针对病毒五重轴附近的口袋进行了药物设计,这将对手足口病的治疗起到非常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饶子和院士与我院师生积极讨论,让我们对结构与分子生物学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文/孙天宇 图/孙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