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生”而不凡 ——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班支部初级党课学员&发展对象人选集体讨论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17 14:36:29    点击率:

为切实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年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纪念之际,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班支部开展初级党课学员&发展对象人选集体讨论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理论学习、集体发言讨论、知识问答三大部分,其中集体发言讨论部分个环节组成,旨在带领20级积极分子同志共同学习,交流心得,深入探讨,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汇聚砥砺奋进力量。 

一、理论学习

2021315日晚上19:00,北京大学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班支部于F406会议室开展初级党课学员,发展对象人选集体讨论活动。会议由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班支部齐学袖同志主持,2020级全体积极分子参与会议讨论。本次会议以深圳为主会场、同时设有北京分会场,以北京深圳线上线下连线的形式组织开展。会议伊始,齐学袖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指出“作为新时期的先进青年,要时刻主动学习,严格要求;在工作中身先士卒,不断增强贯彻党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在学习上,通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不断增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我政治理论修养,努力争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建功立业。这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是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最高理想。各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以一名党员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步步深入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发展对象与入党积极分子。”之后,齐学袖同志带领大家进行理论学习,随后各位同学对自己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目标进行了简要介绍,进一步加强支部凝聚力,增进深圳、北京班级成员之间的互相了解。

2621615897985_.pic_hd

深圳班和北京班同学们进行介绍

二、轮流发言、集体讨论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齐学袖同志带领大家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心得交流”,“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心得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心得”,“学习党的知识培训班线上课程自学课程心得”,“观看《为了和平》 纪录片学习心得交流”五大环节展开讨论。深圳、北京班同学们积极主动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且进行讨论,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各位同志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今天,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学习,才能不负祖国未来的希望。

2631615897988_.pic_hd

毛鹏同志在会议发言慷慨激昂,心得体会理解深刻 

3091615945676_.pic_hd

线下积极分子们认真聆听线上同学们的发言 

3101615945677_.pic_hd3121615945680_.pic_hd3111615945679_.pic_hd3081615945674_.pic_hd

线上线下全体同学们积极发言讨论 

以下是集体讨论发言节选:

1950年的我国由于刚刚成立,国内基本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内忧外患的问题极其复杂,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的领导人还是力排众议,决定要去抗美援朝,去对抗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而且不仅要打,而且要打出气势打出效果,让别的国家再也不敢欺负我国。我们当时志愿军的补给极其的恶劣,戏称为小米加步枪,而依靠着这样的物质条件,我们最后居然打赢了武器精良补给充足的美国。这就让我明白了,我们常常会认为物质环境的条件是关键的因素,但是做一件事情的决心有可能才是起着决定性的因素。事实上,我们党从过去一路走来,带领我国从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繁荣富强,物质条件从来都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靠的就是顽强拼搏的意志,将众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想办法去解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想办法去克服,总之一定要带领全国人民迈向美好生活。正是这种强烈愿望,才促使着我党能够创造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比如现在的脱贫攻坚站取得全面胜利。

——2020级化生学院硕博班支部毛鹏 

社会主义发展史感想:

从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到苏联模式社会主义,最后到各具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它在曲折中前进,在失败中吸收教训。邓小平同志曾经对社会主义本质作了根本性的总结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在践行的理论指导。我们应该谨记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不忘初心,在未来的人生中为此而奋斗努力。

——2020级化生学院硕博班支部张意婷 

脱贫攻坚战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大战役”之一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国开展几年,几年来,就农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四通八达,水泥路通村通组,便民路走村串户,风貌打造后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脱贫攻坚的战役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脱贫攻坚政策应加大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的教育,转变群众脱贫致富的观念,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这条正道上来。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帮扶责任人,我们在开展帮扶工作时,就应该时刻本着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的态度去帮扶,而不是为了仅仅为了每月的填表签字按手印,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不浮躁,不虚假,从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自己的努力。

——2020级化生学院硕博班支部许红 

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希望我们在我们的位置上,听从党组织团组织的安排,做好自己事。

——2020级化生学院硕博班支部胡晶耀

三、知识问答

接着,各位积极分子进行了线上线下的知识答题与讨论,进一步加强了对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最高层次法规、党的最高纪律、党员遵守的规章等一系列内容的理解,大家参与热情高涨,更加深入学习党的知识。

会议最后,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班支部参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初级党课学员&发展对象人选集体讨论活动伴随着大家更加坚定的身影落下了帷幕。

1615953419(1)

会议圆满成功,深圳和北京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合影留念

来源: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班支部

文字:齐学袖 张一彬

照片:张一彬 王鹤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