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勇夺2021第五届南燕体育文化节暨“迎新杯”足球比赛亚军

作者:   时间:2021-12-13 11:12:28    点击率:

1016日,2021年第五届南燕体育文化节暨“迎新杯”足球赛在北大操场拉开序幕,经过五轮艰苦的比赛,我院队员在此次比赛中奋勇拼搏,克服种种困难进入决赛,却最终倒在了点球大战,又一次遗憾地取得第二名,也是化生足球队在近七年来取得第六个亚军。

本届“迎新杯”足球赛共有8支队伍参加,我院足球队作为一支独立队伍参加比赛。与往年相比,本届化生足球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困境。陈亚杰、谢栩杰、钟文华和陈城杰等核心球员的退役,使得球队实力严重受损,甚至连出场人数都成了棘手问题。幸运的是,在学院老师和热心同学的帮助下,通过积极宣传,邹佳伶、王鸿凯,陈可为,陈思晋,李勇,邓逸辉、王小权、黄璨、张一彬和蒲茂平等人加入球队,及时填补了阵容的缺口。本届的化生足球队像一支崭新的战舰,褪去了往日的璀璨星光,终得以再度启航。然而,本届比赛小组分组,学院与汇丰普硕,汇丰MBA和环能学院分在一组,其中汇丰与环能都是最近几年的四强常客,MBA是卫冕冠军,这是一个公认的死亡之组。这支新战舰的首航,注定充满荆棘。

首战汇丰MBA,王鸿凯作为门将迎来首秀,后卫线上,郭益安老师和队长钱微搭档中卫,新人李勇和老队员唐松涛分列左右边后卫,中场则由赵贝隶和陈可为搭档球队头牌邱晨,孙天宇师兄担任锋线单箭头。比赛开始,MBA发挥其身体对抗和经验上的优势,频繁冲击我们后防线,给化生的后卫们制造了巨大压力。所幸新战舰上还有老舵手,郭益安老师在后防线上站了出来,这位昔日以学生身份参加第一届迎新杯并随队夺冠的球员,传承了化生学院顽强拼搏的DNA,他强悍的防守解围宛如铁索横江,带领大家艰难的顶住了前20分钟。随后,球队开始进入状态,司职中场的赵贝隶敢做动作,很好的完成了中场覆盖的任务,其余球员也都拼尽全力,积极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半场开始,球队头号球星邱晨在前场抢断后,连续突破对方五人防守,打入了一粒球王式进球,随后球队越战越勇,门将王鸿凯也发挥出色,全队顶住了MBA潮水般的进攻,最终,随着替补上场的何易将球解围出边线,化生迎来了开门红。

 

化生vs汇丰MBA

第二场比赛也是小组的关键战役,面对老对手汇丰普硕,球队迎来了中场大脑彭涛老师的回归,新人陈思晋师弟则顶替意外受伤的门将王鸿凯首发。在彭涛老师的中场调度下,球队一改第一场比赛进攻端的颓势,进攻思路清晰有效,频频制造杀机,很快,邱晨在门前回挑,孙天宇和陈可为双人抢点破门取得领先。随后汇丰也发起了多次反击,并获得一粒点球,临危受命的门将陈思晋力挽狂澜,做出了关键扑救。此后化生稳住阵脚,完全控制了中场后,边后卫李勇和唐松涛,如同梅西和内马尔附身,开始频频从边路突破过人,两翼齐飞的化生边卫们使得汇丰的防守队员疲于奔命,很快露出破绽,身着阿根廷10号球衣的彭涛老师敏锐地抓住机会,一脚里克尔梅式的直塞撕开了对手防线,前锋孙天宇心领神会,接球后轻松推射入网,这位曾经的化生锋霸,在工作两年后以教职工的身份重返校园,也重新披上化生学院的9号球衣,那追风的背影依旧是少年模样。2比0的比分也保持了比赛最后。此役过后,化生提前一轮确保小组第一出线。

 

化生vs 汇丰普硕

第三场小组赛,球队大胆练兵,派出了以新人为主的阵容。吴云东课题组的邹佳伶和邓逸辉在球队左路联袂首发,王小权也是首次登场亮相。本场比赛,郭益安老师前提到中场接应邱晨,较好的控制了中场,几位新人敢打敢拼,处理球也清晰冷静,很快球队就占据了场面上的主动,何易秀出了马赛回旋,邹佳伶使出了篮球式的背身单打,甚至连负责拖后防守的中卫钱微也从本方左路带球后,利用速度连续强行超车突破长驱直入,在我院强大的攻势下,场上的比分终于改写:来自杨世和课题组的唐松涛接邱晨开出的角球头球破门,这位常年司职边卫的中山大学交流生,此役如愿以偿地担任中锋,也终于完成了代表化生学院进球的梦想。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自此,我院在小组赛中乘风破浪全胜出线,最终在半决赛中与国际法学院狭路相逢。

 

化生vs环能 

半决赛,面对今年异军突起的国际法学院,球队放平心态积极应对,开场后,后防线整体前压,和司职后腰彭涛老师一起,很快的掌握了中场的控制权,随后李勇和唐松涛交替插上,在对方半场的肋部频频起球,制造威胁。邱晨作为中场自由人,在对方的严防死守下依旧来去自如,有多次传球都制造了我方前锋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国法门前一时风声鹤唳,但可惜我们运气欠佳,都未能转化为进球。下半场风云突变,孙天宇师兄因故离场,失去前场支点的学院足球队未能延续开场的状态,国法也抓住机会创造了一些零星反击的机会,但都被化生的中卫轻松化解。随后,缓过神来的我院足球队卷土重来,陈思晋和陈可为在前场利用反抢向国法后防施加了巨大压力,在一次混乱的防守中,国法队长不慎自摆乌龙,此后国法任意球中柱,化生邱晨突破后的劲射击中横梁,但最终都未能取得进球,凭借着这粒温暖的乌龙球,学院又一次挺进决赛。

 

化生vs国法

不幸的是,最终决赛前半个月,球队头号球星邱晨不幸受伤,2019年球队球星平井裕士(Hirai Yuji)无缘决赛的一幕再次重演。不仅如此,多名主力在决赛前也不能到场。然而,面对强大的对手和种种挫折,这只崭新的化生足球队继承了球队坚韧不拔的精神,依然骄傲地走向决赛的舞台。开场,第一次参加迎新杯的邓逸辉和陈思晋师弟首发出场担任后卫和后腰。本届比赛开赛两个月前,苦于球队在中卫这一关键位置上后继无人,队长钱微只能自己改踢中卫来顶上这个缺口,而这场比赛,第一次登上决赛舞台的陈思晋和邓逸辉师弟在防守端沉着冷静,风采奕奕,让人们看到了这个问题未来的答案。

同样首发的还有李勇和陈可为,2021级的李勇作为化生新核,此役开场顶替邱晨,统领中场的攻防,他身边的陈可为则承担起了全场最艰难的盯防任务,这位被钱微从乒乓球桌上签下的球队新人,在五场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天赋和学习能力,他本场比赛对信工核心球员的全程贴身防守,大大迟滞了信工的进攻锋芒,加之郭老师在后场的稳定拦截,信工难以创造绝对的进攻机会。下半场,彭涛老师和赵贝隶先后登场,有力的改善了球队的中场控制力,球队开始寻找机会发起进攻并创造了门前威胁,信工也利用个人能力制造出一些机会,但都被化生后防一一破坏,最终双方常规时间互交白卷,比赛进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彭涛老师第一个走上点球点,为球队先拔头筹,随后双方门将均发挥神勇相继扑出点球。然而,信工两轮点球先后命中,化生却不慎罚丢了最后一轮的点球。夕阳下的操场上,郭益安老师转过身来,留下了一抹忧郁的蓝白色。

 

化生vs信工

二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被张健师兄喊去踢迎新杯,他告诉我,学院足球队队服背后没有自己的名字,大家都叫SCBB。过去七年间,学院足球队六次杀入决赛,五次面对由各国留学生组成的强大联队,一次接一次失败又重来,一代又一代师弟换师兄,球衣背后那个共同的名字和属于那个名字的骄傲从来没有改变,相信这份荣耀未来也会延续下去。

过去三年足球队没有写新闻稿,在此感谢过去三年间为球队付出的各课题组队员:

杨震组(杨锦峰/王超/张文斗/曹婷婷);叶涛组(郭益安);周建荣组(陈思晋/胡晶耀);吴云东组(孙天宇/吴昊南/蒲茂平/陈可为/邹佳伶/邓逸辉);李子刚组(江意翔/章亦驰);潘峥婴组(陶冠宇/李勇);彭涛组:(彭涛/陈城杰);全军民组(王小权);项征组(张一彬);李汉璋组(陈亚杰/谢栩杰);欧阳昆富组(赵贝隶/黄璨;周强组(鞠俊) ; 冯小明组(王鸿凯); 杨世和组(张健/钟文华/邱晨/钱微/唐松涛/Hirai Yuji/何易)。此外特别鸣谢王雷锋、Lahm(李攀)阿扎尔兄弟(Nick和Eden)周文浩和高荣涛等人对球队的支持与鼓励。(加粗字体是本届参赛队员

 

提笔到此,拖欠三年零一周的新闻稿终于写完,思绪万千。此刻,天气感人的时分,阳光穿过三号宿舍楼洒在北大操场上,踢球的少年们惊起了几只驻留的白鸽,它们振起翅膀,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