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建功新时代” ——化生学院2022集体实践教育活动圆满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29 11:34:31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青年学子理论素养,锤炼青年劳动品质,深研院团委联合化生学院共同组织开展“喜庆二十大,建功新时代”集体实践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多角度的提升二十大理论学习、加强集体实践教育。

1123日上午9点,在化生学院翟宏斌教授、化生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赵亚波、深研院团委书记左腾、化生学院学工老师鹿亚男共同带领下,化生学院70余名同学前往华大万物实践基地与东涌沙滩开展理论学习、科学调研与集体实践活动。

同学们在基地门口合影

深圳华大万物试验基地(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试验基地)。坐落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背靠排牙山、七娘山,面朝中国南海,是深圳唯一的一座粮食基地试验基地。来到基地园区后,工作人员首先向师生介绍了基地园区内的两款明星作物。

深圳华大万物试验基地

多年生稻

一款作物是种植一次可以收获多年的“多年生稻”,该水稻是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历经25年原创性地培育出的品种。该水稻以非洲长雄野生稻为父本、亚洲栽培稻为母本,通过种间远缘杂交以及结合分子标记辅助得到最终的稻株。这种水稻是一种新型、高效、轻简的稻作方式,是全球唯一可商业化的多年生粮食作物,是稻及粮食作物育种领域一项“01”的理论和技术突破,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藏粮于技的有益探索。另一款是作物是“多宝茄树”,这种作物除了能嫁接茄子之外,还能嫁接西红柿、烟草、人参果、土豆和青椒等作物。据讲解员介绍,这种茄树是在野生茄科植物为基础上培育出多年生木本砧木,再通过新一代嫁接技术将一年生草本茄科作物同时嫁接在一棵砧木上得到的特殊作物。因此通过嫁接技术,可实现一棵多宝茄树结出五颜六色不同品种的茄科作物,包括茄子、番茄、人参果等超过100个品种及物种。

多宝茄树

专业知识讲解学习后,在工作人员的示范和带领下,化生学子纷纷拿起镰刀、走进稻田,亲身体验了割水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会粒粒皆辛苦的汗水与不易。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范雪宁表示:当我们戴上手套、拿起镰刀、走进稻田,弯下身子去割稻,有一种莫名的新奇,当大家把自己收割的水稻举起来拍大合照的时候,金灿灿的一片稻谷的海洋在翻滚着,笑容在脸上洋溢,那一刻我感觉有点感动。化生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宋智霖同学说:对我个人而言,割水稻是在田间的劳动,和我们平时在实验室的科研不同。我感觉到更加亲近大自然,体会到在这种田间劳动的快乐,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而对我们学院师生而言,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去体验收获‘成果’的喜悦,无疑也是生活对我们的馈赠吧。

大家开心地举起手中的麦穗合影留念

经过短暂休憩,全体师生前往东涌海滩开展集体素质拓展活动,化生学院研究生会和化生学院2020级学生骨干精心组织了一系列集体协作游戏和互动打卡活动,同学们组队协作,共同完成团队协作任务。“蒙眼沙包”游戏使同学们体会到了改革开放时期“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和不易,对“开拓创新”深圳精神产生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独具深圳特色词汇的“你画我猜”游戏,让同学们对“开放包容”的深圳精神产生了更为全面的理解。而在“跳房子”这一游戏的过程中,同学们需在规则内尽可能高效地完成游戏,因而增加了大家对“务实尚法”的深圳精神的认识。在“两人三足”中,随着同学们一次次刷新最好成绩,大家也对“追求卓越”的深圳精神有了进一步地理解。

沙滩排球

激烈的足球比赛

沙滩大合影

随后,化生学院师生在室内开展了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与知识竞赛活动。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党支部书记齐学袖对近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等问题对与会同学们进行了解读。活动结束后,化生学院教工支部书记赵亚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通过此次集体实践教育活动,增强了大家的理论学习水平,提升了个人实践能力和集体协作意识。同学们也将在未来的日子中也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字:张意婷、冯源

图片:蔡尚斌、刘星遥、王胜男、张文斗、张意婷、华大万物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