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类化学品采购及实验室废弃物处理

作者:   时间:2020-01-12 14:53:17    点击率:

一、管制类化学品采购:
     管制类化学品采购应在 校级化学品采购管理平台上申购(提交订单后请先联系供应商审批,学院在供应商审批同意销售后审批),所采购的化学品到货后及时在平台上入库,日常管理中课题组应落实“五双”管理(即 “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其中日常领用时应保留好纸质登记本,课题组管理员及时按登记情况在管理平台上登记出库。
     如采购化学品采购管理平台上没有或未预申报采购的管制类化学品,请提供以下材料:销售方相关资质文件、采购合同、管制类化学品使用说明书,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到scbbps@pku.edu.cn,院管理员审批后再持院章审批单申请学校用印(平台上部分外省供应商也需要另行签订合同,请以供应商的要求为准,所需审批材料如上)。试剂到货后应立即在化学品采购管理平台上以历史库存登记的方式登记入库(订单备注里填管制类别、购买时间、销售公司、经办人等信息)。
     易制爆化学品采购时无论管理平台是否可以申购均需提交使用说明书。
常用文件:
1、管制类化学品台账(使用管制类化学品时务必登记好纸质台账,台账需保存1年以上)
2、管制类化学品使用说明书(单品采购说明用,签批前请将实验室负责人已签批的说明书扫描件发送到scbbps@pku.edu.cn)
3、化学品管制等级查询:http://219.223.223.56/pkusz/www/who
校级化学品采购管理系统采购流程指南:http://219.223.223.56/pkusz/www/Teacher/Notice/showNotice/Nid/1.html
*采购事项联系人:谭淑怡

二、化学类废弃物处理:
1、仔细阅读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废弃物转运流程》,按照要求分类包装废弃物,请注意某些必须分类的废弃物若混合则拒收、桶装必须有内外桶盖、箱装必须符合尺寸、废空容器不能有残留试剂、标签必须完整且用正楷书写。
2、领取危险废弃物标签并按要求填写贴在对应地方(F202谭淑怡)
3、联系学院管理员提交回收清单。请准确填写重量,成分不要用英文简写。废弃物回收频次暂定为每两周一次:第一周统计,第二周汇总并预约回收(回收公司派车是根据科研处汇报量而定,第二周已经汇总至科研处后再申报回收的,不保证当周能成功回收)。回收时提交经课题组组长(或授权副组长)签字的回收申请纸质版(回收申请模板: 下载
4、科研处汇总后预约回收公司上门回收,请各实验室留意通知。在回收当天各实验室将废弃物运至指定地点进行回收,请经办人务必检查标签有无缺失,包装是否符合要求,否则回收公司有可能拒收。
*回收事项联系人:谭淑怡

三、生物类废弃物处理:
1、仔细阅读《生物医疗垃圾分类》,按照要求分类包装废弃物,确保分类准确、包装完好无破损。
2、留意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微信群通知,定时定点运送生物类废弃物至指定位置,同时提交废弃物清单。
*回收事项联系人:彭红丽21535175转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