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涛
  • 叶涛

  • 职务:课题组组长,教授

  • 电话:+86-755-2603-3061

  • 邮箱:yet@pkusz.edu.cn

  • 课题组主页:http://web.pkusz.edu.cn/ye/

     
  •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15.9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1-2015.8    香港理工大学
    1998-2001    香港大学 
    1994-1998    诺丁汉大学 – 博士后
    1993-1994    英国女王大学 - 博士后
    1989-1993    英国女王大学 - 博士
    1983-1986    华东理工大学 – 硕士
    1979-1983    华东理工大学 – 学士

  • 奖项及荣誉

           

    2014       胡晓愚纪念奖
    2012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2012       2012亚洲核心计划讲学奖(To deliver lectures in Japan)
    2012       2012亚洲核心计划讲学奖(To deliver lectures in Beijing)
    1994-1998    ROPA Fellowship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U.K.)
    1991       Prize Winner of “The Pfizer Organic Chemistry Poster Symposium” 

  • 研究兴趣

           

    我们课题组专注于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本研究室一直致力于利用化学合成的手段开发具有药用价值的小分子化合物,包括两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1)具有显著结构和生物活性特征天然产物及其类似物的全合成研究。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天然产物分子在医药产业发展中体现了巨大的价值。世界上约百分之六十的抗癌药物起源于自然界生物体,得益于大自然漫长的生物进化选择及生物多样性,层出不穷的不同结构的天然产物已成为肿瘤临床治疗发展的直接动力。天然产物分子及其类似物的化学合成在药物分子的发掘和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合成化学手段不但能够进一步验证天然产物分子结构,并且使得进一步优化、衍生基于天然产物分子先导化合物的策略成为了可能。通过合成化学手段可以获得多种天然产物类似物,和相关的构效关系, 是药物研发的先决条件。本课题组的众多研究项目都是通过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对研究生进行合成战略和技术/技巧的训练,同时研究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的作用机理。课题组已经完成全合成的天然产物分子:

     
    (2) 新的小分子生物探针、药物的设计与合成 在第二个研究方向上本课题组主要开展了利用理性设计的分子探针来解决癌症生物学中问题的研究。在绝大多数生物学过程中,蛋白-蛋白相互作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对蛋白-蛋白相互作用进行调节也自然成为疾病治疗的有效手段。 利用小分子对特定蛋白-蛋白相互作用进行调节正在获得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与发展,这一方法对于解释生命现象以及开发新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项目组与生物化学和理论计算化学实验室紧密合作,通过设计和合成小分子化合物和多肽类似物来抑制重要抗癌基因p27和p53的降解, 调节体内组蛋白甲基化过程来实现抑制癌症发生和发展的目的。
     
  • 代表性成果(近5年)

    1.Junya Takino, Akari Kotani, Taro Ozaki, Wenquan Peng, Jie Yu, Yian Guo, Susumu Mochizuki, Kazuya Akimitsu, Masaru Hashimoto, Tao Ye,* Atsushi Minami,* Hideaki Oikawa* Biochemistry-Guided Prediction of the Absolute Configuration of Fungal Reduced Polyketides,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23403–11

    2.Xuelei Jia, Dr. Honghui Lei, Feipeng Han, Tao Zhang, Ying Chen, Zhengshuang Xu, Pratanphorn Nakliang, Sun Choi, Yian Guo, Tao Ye* Asymmetric Total Syntheses of Kopsane Alkaloids via a PtCl2-Catalyzed Intramolecular [3+2] Cycloaddi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2832-6

    3.Junyang Liu, Ying Chen, Hendrik Luesch, Tao Ye* Total Synthesis of des-Thiomethyllooekeyolide A Org. Lett. 2022, 24, 7260−4

    4.Mingze Yang, Wenquan Peng, Yian Guo, and Tao Ye* Total Synthesis of Dysoxylactam A Org. Lett. 2020, 22, 1776-9;

    5.Jie Yu, Mingze Yang, Yian Guo, and Tao Ye* Total Synthesis of Psymberin (Irciniastatin A) Org. Lett. 2019, 21, 3670-3;

    6.Yian Guo, Jingjing Zhou, Bowen Gao, Meng Zhao, Jia-Lei Yan, Zhengshuang Xu, Sun Choi, Tao Ye* Total Synthesis of Hoiamide A Using an Evans-Tishchenko Reaction As a Key Step Org. Lett. 2019, 21, 5471-4

职务 课题组组长,教授 电话 +86-755-2603-3061
邮箱 yet@pkusz.edu.cn